南韓新總統文在寅呼聲高 政黨支持者一半以上反薩德!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圖/翻攝畫面)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南韓憲法法院10日正式宣布彈劾南韓總統朴槿惠,而根據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KSOI)最新民調,可能成為下任韓國總統候選人的前五名政治人物依序為共同民主黨前代表文在寅、忠清南道安熙正知事、代總統黃教安、國民的黨前代表安哲秀及城南市長李在明。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分析,5人有4位為反對黨的進步派,「韓國這次政權輪替可能性是滿大的」,而在野黨是否能整合為單一候選人,必須持續關注。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憲法法院10日對總統彈劾案做出裁決,宣布國會在去年12月提出的總統彈劾議案成立,朴槿惠立即被罷免,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報導也指出,韓國須在60天內舉行大選,選出新總統,並預測韓國下屆總統選舉很可能在5月初舉行。

根據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KSOI)在3月5日的最新民調,可能成為下任韓國總統候選人,且支持度獲百分之十以上的前五位政治人物,依序為共同民主黨的前代表文在寅(33.7%)、忠清南道安熙正知事(16.6%)、黃教安代總統(13.7%)、國民的黨前代表安哲秀(12.1%)、城南市李在明市長(10.1%)。

董思齊今日則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中分析,從民調上來看,五人中有4位是反對黨進步派的候選人,只有黃教安是無政黨,因此「韓國這次政權輪替可能性是滿大的」。

他進一步說,在野黨這些領導人物中,「文在寅」是位比較特別的人物,在上次與朴槿惠競選失敗後至今,主張都沒太大變動,因此被大家認為是位堅持自己立場、不太會變動意見的人,因此支持度比較高。

不過,董思齊也說,韓國政治與台灣非常像,只要藍、綠,或是韓國的進步派、保守派有一方分裂,另一方就會得利,因此是否能整合成單一候選人,就是大家必須持續關注的部分。

另外,董思齊還提到,接下來很有可能當選南韓總統的文在寅,「他的政黨支持者,一半以上是反對薩德」,屆時可能在南韓內政引發一些狀況,但薩德會不會因此就沒辦法部屬,「就我們目前看到的資料來看,彷彿這已經是一個不能回頭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