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場國會演說有說真話嗎? 《紐時》整理這些錯誤打臉他

▲川普在國會發表首場演說,談到改革藥價時獲得滿堂彩。(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2月28日在華府發表首場國會演講,公布未來施政方向,承諾會實施更嚴格的移民政策以助提高薪資、解決失業問題,並提出減稅、藥價改革等。雖然川普此事演說頗受好評,但內容不見得全是事實,《紐時》就整理出部分內容與現實有所出入。

川普在演說中提到移民問題與國家安全時表示,移民法執行有助於提高薪資、幫助失業人士,更能讓社區變得更安全,並省下數10億美元。他還提到,在與墨西哥邊境築起「偉大城牆」,能使國家不受恐怖主義侵襲,把「壞份子」趕出美國。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逮捕非法移民嫌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到稅制時,川普矢言推出「歷史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讓美國企業在全球更具競爭力,並承諾「大幅度」減免中產階級的稅賦。不過他沒有提及相關細節。談到醫療政策時,川普直言「藥太貴了」,必須降低被炒作的高價藥品價格。語畢,全場議員包括民主黨人,全都起立鼓掌。

川普此次演說沒有再「脫稿演出」,表現頗受好評,川普的「死對頭」CNN公布民調顯示,有57%收看演說的美國人表示,對演說內容有十分正面的反應,有高達7成的民眾認為,川普提出的政策能使國家走向正確方向,還有近3分之2的人說,川普正確地指出國家優先要務。

雖然如此,但川普演說內容仍與現實有部分出入,《紐約時報》就整理出以下幾點內容與現實的對照。

川普說,2015謀殺率是近50年以來成長最多的一年。《紐時》指出,雖然確實是如此,但這會使人產生誤解。根據FBI的數據,2015年一共發生1萬5696起凶殺案,較2014年上升10%,主因是芝加哥、巴爾的摩等大城的街頭犯罪增加。而導致謀殺案數據看似激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一整個世代以來美國的犯罪率不斷下降。FBI估計,在1991年時,全美謀殺案高達2萬4703件。

川普說,媒體忽視那些慘遭非法移民殺害的受害者。但事實上,許多地方報紙、電視台都有報導這些受害者,例如《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和地方電視台就大幅報導了小蕭奧(Jamiel Shaw Jr.)2008年在洛杉磯遭槍殺一事。

川普說,歐巴馬健保證在崩潰。不過事實上這只是誇大其辭,「平價醫療法」保費今年大幅調漲,但可減免的費用也很高。收入低的數百萬民眾享有保險,聯邦補助金則可降低保費和付現成本。相較,共和黨致力廢除歐記健保法會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恐會導致市場動盪,甚至更糟。

川普說,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指出,移民系統每年花掉數十億美元。但事實上,根據報告,移民系統2011年至2013年花掉574億美元,但移民後代卻抵銷了大部分成本,還帶來305億美元的淨利,另外,移民第3代帶來的淨利更高達2238億美元,遠超過他們的祖輩消耗的經費。

川普說,有超過4300萬美國人仰賴糧食券過活。事實上,這項數據是正確的,不過川普沒有說的是,這項數據和貧窮率一樣,近幾年呈現下降趨勢。

川普說,「基石」(Keystone)和達科他輸油管(Dakota Access Pipeline)計畫將創造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但事實上,這些就業機會大多數都是「暫時性」的。

川普說,有9400萬美國人沒有工作。但事實上,這段話有誤導的嫌疑,因為這9400萬人包括15歲以上仍在學的高中生、殘疾人士、家庭主婦或煮夫、還有數百萬已經退休的民眾。

川普說,正在驅離的是幫派成員、毒販和犯罪者。不過事實上,這不會對治安帶來重大改變,新移民的人均犯罪率,遠低於在美國土生土長的人。

川普說,執行移民法有助於帶動薪資成長。事實上,有許多經濟學者認為,競爭者增加會使某些工作的薪水減少,特別是低技術類型工作。但這種影響不大,只有極少的百分點,反而能對整體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川普此次演說頗受好評,有7成美國人認為他的政策能把美國帶向正確發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