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城市!柯P推智慧支付 上網可繳停車費、水費

▲柯文哲出席智慧城市展。(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7智慧城市展21日上午開展,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後前往參觀。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上任後逐漸將北市打造成一個宜居城市,包括成立智慧辦公室,另外公共住宅也導入智慧設施,本月18日也與8家業者合作,將北市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批價費等,整合於北市府智慧支付平(pay.taipei),預計今年第一季就可上線。

智慧城市展開斬首日活動分為兩部分,除了上午的智慧產品展覽外,匯集29國、超過50位海內外城市首長的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接著在下午登場。柯文哲中午先到智慧城市展進行參觀,陸續觀看了北市願景館、東元、大同、中華電信等攤位,全程不發一語,看半小時就匆匆趕到首長高峰會,並用英語發表演說。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上任後積極將台北市打造成為一座「宜居城市」,為落實智慧城市理想,兩年為了落實智慧城市的理想,籌組了府級的「智慧城市委員會」、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建置物聯網實驗平台、發展「智慧公宅」、「智慧生態社區」,以及推動「智慧車站」等。北市府率先推動的「空氣盒子PM2.5」計畫,也已獲得全台灣各縣市仿傚,顯示智慧城市的運用與發展已逐步展現成效。

柯文哲說,為加速產業整合及應用,創造成功商業模式,北市府主要藉由「由內而外,由公而私」的策略,釋出公共住宅等公共場域,投入政府資源,引進民間參與。不只希望能讓台北市成為智慧應用的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更能成為亞洲區域創新交流樞紐以及青年IPO中心,創造出政府、市民、產業三者共榮的生態體系。

柯文哲強調,北市希望扮演產、官、學及民間資源整合平台,釋出公共住宅等場域,讓ICT產業能積極投入參與。最後是本月18日,北市和8家業者合作,率先將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批價費等,整合於北市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該平台預計今年第一季就可上線。未來希望擴大繳費範圍,希望能將保險費、學費等都納入。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與交通局停車管理處、自來水事業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跨局處合作,去年也完成支付業者招商說明會,最後由「橘子支GAMA PAY」、「街口支付」、「愛貝錢包」、「Pi行動錢包」、「歐付寶」、「ezPay台灣支付」、「台新銀行」及「玉山銀行」共8家支付業者順利出線,共同合作智慧支付平臺「pay.taipei」計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