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守備島礁戰力 三沙趙述島每日海水淡化100噸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南海西沙群島長期缺水,從去年年底開始,在水資源緊張的三沙趙述島上,風光(風力+太陽能)互補「集裝箱式智慧微電網海水淡化」專案啟動,隨著設備逐漸安裝完成,島礁居民們除了有更充足的淡水儲備外,晚間還有明亮的太陽能燈柱指引漁民返航,當然也間接強化守備島礁的戰力與戰士生活條件。

根據《三沙新聞網》報導,53歲的趙述島漁民謝勝清對這樣的改變深有感觸,因為過去很多漁民不敢隨便洗澡,每次有大船開來三沙永興島,他都會開著漁船去「接水」,然後運回趙述島分發給漁民們,「水永遠都不夠,自來水主要用來飲用、做飯,洗澡洗衣服用水基本上長期吃緊。」

報導指出,自從三沙設市後,三沙市委、市政府透過各種方式為各島礁居民補足淡水。2014年1月2日,三沙市永樂群島管委會鴨公島社區的海水淡化裝置生產出了第一口「海水淡化水」,經過處理的淡化海水水質達到了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此後,鴨公島、羚羊礁、趙述島、西沙洲、北島、永興島等島礁的海水淡化設備相繼投產,用水問題終於得到解決。

報導說,在海水淡化設備的運營過程中,柴油發電機的供電成為一個不小的問題,不僅油料價格昂貴,在颱風季節或海況差時,發電機所需的油料常會吃緊;為此,風光互補「集裝箱式微網海水淡化系統」開始啟動。

據瞭解,成立於2013年的江蘇豐海新能源淡化海水發展有限公司,由於掌握新能源淡化海水的技術,於是向趙述島運來設備,尋找風機安裝位址、佈置島上吊機使用情況及規格、測算取水井位置及深度……,目前海水淡化設備選取國內先進設備,可以日產100噸水,所產淡水完全可以滿足趙述島居民飲用,也可以供給永興島等島礁居民用水,設備產出高標準的純淨水還將包裝成桶裝水(見上圖,翻攝自豐海新能源官網)。

現在除了用水解決之外,每當夜幕降臨,三沙趙述島上25盞明亮的太陽能燈柱還會準時開啟,將這片島礁裝扮成一串閃亮的「珍珠項鍊」。另外,報導也說,在三沙永興島,環衛工徐師蘭每天用經過汙水處理後的中水來澆灌花花草草。「污水經過處理後變成中水,讓污水有了去處的同時,又節約了島礁的用水。」

根據豐海公司的說法,該公司目前已推出日產50噸、100噸、500噸和1000噸級等集裝箱式系列產品,滿足海內外市場需求,其中100噸級產品已與印尼簽約一套,目前已完成組裝和調試工作,設備展示後即赴印尼交付使用;500噸級產品也已成熟,1000噸級產品已在商務部安排下與馬爾地夫洽談中。

▼晉卿島展開植樹綠化島礁活動。(圖/翻攝自三沙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