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雄水情吃緊! 今天起夜間減壓供水

▲新竹、高雄水情吃緊!今天起夜間減壓供水。(圖/資料照,記者許力方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降雨情形仍不理想,水利署今天宣布即日起將新竹及高雄地區,由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並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另外,由於石門水庫蓄水位今天來到61%,自願性休耕申請將延長至月底,並研議二期休耕補助。

水利署指出,新竹地區統計去年12月及今年1月,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僅分別為12毫米及31毫米,為歷年同期降雨量的14%及36%,其供水來源3成水源來自頭前溪,因川流水量不足,寶二及寶山水庫需增加出水量,截至今上午合計有效蓄水量2177萬噸(蓄水量約59%),較近10年同期平均少約520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高雄地區,統計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累積降雨量僅分別為11毫米及3毫米,為歷年同期降雨量之23%及9%,主要水源由高屏堰供應,截至今天上午河川流量為19.3cms。水利署表示,雖約與歷年平均流量相當,但川流量變動大,必須加強節水及調度因應。

水利署說,為因應可能的旱象,新竹短期以永和山水庫支援量提升至7萬噸,石門水庫支援量提升至6萬噸,不足部分由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供應量;高雄地區則已完成附近湖庫加強蓄水,及地下水、伏流水取水整備,必要時補充用水量。

另外,目前正值農民向農委會申報休耕補助時期,但石門農田水利會、桃園農田水利會、新竹農田水利會、苗栗農田水利會及臺中農田水利會等轄管灌區水情吃緊,因此水利署已和農糧署協調,自願性休耕申請延長至2月底,希望節省農業用水外,也避免因種植而無足夠水源可灌溉,反而造成農民更多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