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海軍陸戰隊 陸「台海鐵拳」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轉型

▲解放軍兩棲機械化步兵師59D主戰坦克群登陸演練。(圖/翻攝自新華博客,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最近進行大規模人事換血的同時,體制改革也大幅度推進。號稱「台海鐵拳」的浙江杭州的第一集團軍,其下屬的兩棲機械化步兵第一師進行編制改革,從陸軍劃轉為海軍陸戰隊;相應地,位在廣東惠州的兩棲機械化步兵第二師,也同樣劃轉為海軍陸戰隊。這次改革顯示出解放軍攻台戰略已不再需要採用搶灘登陸,大舉擴軍海軍陸戰隊,以應對海外利益保護的需求

陸媒報導,按照解放軍過去的規劃,「解放台灣」主要採取南北對進方式,即兩棲機械化步兵第一師從台北方向登陸,兩棲機械化步兵第二師則從高雄方向搶灘。但隨著中國海軍實力不斷增強,已超越台灣甚至日本的情況下,加上對美軍的「拒止作戰」達到新高度,不再需要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冒險搶灘,其職能必然發生改變。

目前對北京而言,東海和南海的島礁之爭日益嚴重,而中國海軍在全球開建基地和補給點,以及海外中資利益保護、護僑撤僑行動的要求愈來愈多的背景下,精幹靈活且戰鬥力強的海軍陸戰隊自然成為軍力使用的首選部隊。但據了解,中國目前海軍陸戰隊僅有兩個旅、人數不過萬人,且尚未實現機械化,無論在數量、質量上,都遠遠落後於形勢發展需要。因此,在這一輪軍事改革中,將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從陸軍改隸海軍,轉為海軍陸戰隊,便成主要原因。

▼解放軍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裝備戰車、輸送車、兩棲坦克超過300輛。

中國兩棲機械化步兵師下轄2個機步團、1個裝甲團、1個地炮團和1個高炮團,全師裝備兩棲坦克150餘輛、兩棲裝甲步戰車200餘輛,具有極強的突擊能力。這兩個師的兩棲機械化步兵若轉變為海軍陸戰隊,無論在數量及質量上,都將讓中國海軍戰力「如虎添翼」。

報導最後強調,中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國家利益日漸全球化,急需一支強大的兩棲突擊作戰部隊,在關鍵時刻能夠發揮作用。而之前敍利亞爆發戰亂,中國在當地上百億美元的投資化為烏有,以及撤僑工作只能及其被動的仰仗希臘派船的情況,「若當時中國已擁有強大的海軍陸戰隊,又何至於此?」

▼中國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