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林美珠!超商難從社會剝離 讓打工更安全是庶民權益

▲林美珠接下勞動部長,須面對重重難題。(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一間萊爾富超商的17歲丁姓工讀生,5日深夜遇上陳姓少年搶劫,丁少死守收銀機,結果慘遭斷掌。目前丁少的左手掌已手術接回,但後續恢復情況仍需觀察。這起駭人事件引起各界關注,紛紛呼籲新上任的勞動部長林美珠要儘快祭出對策,降低超商打工風險性。

丁姓少年在搶案中遭砍殺斷掌,經13小時顯微手術才順利接回,目前丁少仍在加護病房,左手掌雖順利接回,但仍需觀察傷口癒合及恢復情況。新北市社會局日前也派社工到院關心,後續將提供家屬一切必要的協助;由於丁少家屬考慮到後續醫療以及復健費用,因此同意社會局接受社會善款轉贈。

對於這起青少年打工慘遭斷掌一事,再度引起各界重視與網路熱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2015年11月27日,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勞基法》第44條修正草案,規定童工及16歲以上未滿18歲之人,不得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的工作。然現行勞動部對於危險工作的解釋,並未含括未成年人的深夜單獨打工態樣,因此,她將提案修法,16歲以上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不得在深夜時段單獨工作。

資深媒體人鄭師誠9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中提到,如果政府目前還沒辦法有效管控超商打工,企業就要針對此次案例檢討,自律做出規範,包括直營商或加盟企業,尤其直營商是直接管轄,無庸置疑要建立完整的遊戲規則。

然而,鄭師誠說,此次事件沒造成死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台灣是超商密度相當高的地方,也就是「超商勢必會存在」,當超商無法從社會中剝離時,如何讓它存在,並且存在後,也要讓打工更安全,是維護所有庶民生活的權益,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政府務必重視。

主持人楊文嘉則引述日本著名企業家鈴木敏文的話:「不是『為顧客著想』而是『站在顧客的立場去想』」,鈴木敏文創建日本7-11帝國,在鈴木敏文經營之下,讓超商業展現新時代、強大的滲透力量,盼企業都能站在員工的角度去想,才能成為100%有人性服務業最起碼的策略源頭。

「碰到這個問題,就先補這個洞!」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則認為,政府面對這項問題就應儘快立法,讓未來大夜班值班至少2人以上,否則一個人深夜打工實在太危險,當前就是「遇洞先補」,再做進一步思考,建立出更完整的安全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