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是勁敵還是紙老虎? 美國會報告:美軍優勢正在流失

▲殲-20在珠海航空展亮相。(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資深軍事作家奧斯本2日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表示,隨著中國解放軍的新型武器、戰機陸續服役,過去美國在亞太地區掌握的空中優勢正在遞減,共軍空軍實力不容忽視。

奧斯本曾任CNN記者、現任為軍事網站「Scout Warrior」總編輯。他在這篇題為「解放軍空軍:紙老虎(或準備好與美國決戰)?」的文章中表示,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中國在爭議地區擴張軍備,讓五角大廈的分析師紛紛繃緊神經,緊盯解放空軍的軍購案與科技進展。

奧斯本說,根據五角大廈官員與國會幾年前釋出的報告,當中國先進的戰機、飛彈、空對空武器、貨機、匿蹤飛機等陸續服役後,美國空軍原先佔有的空中優勢正快速流失。

在2014年,隸屬於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出版一份對於解放軍空軍有詳盡介紹的報告。報告中指出,解放軍共有2200架戰機,其中有600架稱得上是先進。自1990年代初期,北京當局就著手調整空軍發展方針,從強調近距防衛的作戰思維,轉為提升遠程作戰與精準打擊的能力。

▼殲-10最新改進型殲-10C戰機,使用匿蹤塗層與AESA (機載有源相控陣列雷達)。(圖/大陸網友@Jacksonbobo)

除了購買、製造更先進的戰鬥機,解放軍還採購空中預警機以及加油機,以提升遠程投射能力。中國也十分注重匿蹤戰機的研發,殲-20未來將是亞太區衝突中的重要角色,至於另一款較小型的匿蹤戰機殲-31,其用途仍不明確,也沒有任何分析認為殲-31足以媲美美國的F-35。

報告指出,美國過去擁有的壓倒性優勢正在迅速流失。分析師比較兩國戰機,20年前美軍可以用F-15、F-16、F/A-18等輕易擊敗解放軍的殲-6,不過時至今日,解放軍現役的殲-10、殲-11已經不會輸給F-15,且中國還向俄羅斯購買了Su-27、Su-30與Su-35等先進戰機。

報告中說,在2000年前,除了少數Su-27s修改型之外,解放軍所有戰機都不具備視距外打擊能力,但中國僅用了15年的時間,就發展出精密的短、中程空對空飛彈,還擁有全天候衛星導引炸彈、反輻射飛彈、雷射導引炸彈、空射長程巡弋飛彈和反艦巡弋飛彈等先進武器。解放軍空軍的實力不斷增長,美國及亞太周邊國家均不可輕忽。

▼殲-31匿蹤戰鬥機。(圖/取自中國新聞網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