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珍珠港:日本將不再發起戰爭 新華社批:日美演雙簧

▲安倍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同參訪珍珠港,獻花默哀紀念二次世界大戰亡魂,他也宣示「日本將再也不發動戰爭」,表達對於世界和平與安定的渴望,不過中國媒體則認為這只是日美在演戲,如果真的期盼和解,安倍應該要來中國哀悼才是。

▼安倍和歐巴馬獻花。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USS Arizona Memorial)建於被擊沉戰艦遺骸正上方,而安倍也是首位參訪這座建於這艘紀念館的日本首相。他表示,「我們不能再重演戰爭的恐怖...對在亞利桑那號戰艦長眠的軍人亡魂,對美國人民、對世界所有的人,這是我以日本首相做出的鄭重誓言」但並沒有對於偷襲珍珠港一事進行道歉。

對於安倍的到訪與發言,有當時被攻擊的美國海軍士兵表示,「比我遇期的感覺還要好,他走向我給我擁抱並說謝謝,安倍沒有謝罪的必要,真的是很棒的人」;被抓去當俘虜的士兵遺族則稱「安倍所想的非常具有意義,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

▼安倍擁抱二戰倖存者。

不過對此,中國新華社則批評,安倍此行主要是為了強化美日同盟,並不是他所宣稱的和解善意,隱藏在背後的,是安倍的機會主義目的,是希望借重美國為其擴張性外交和軍事野心服務,而美國也需要日本這個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繼續在政治、軍事和外交上配合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維護其霸權地位,所以他根本無意和解,否則應該來受害最大的中國憑弔二戰死者,這只不過是日美2國本著相互需要而聯袂表演的一齣「雙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