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力推教官退出校園 北市9成高中職反對

家長團體日前到教育部抗議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教育部目前規劃讓學校教官在2021年時全面退出校園,留下的工作空缺改以「校安儲備人員培訓計畫」找尋校安人員進駐校園;但此政策引來不少家長反對,認為教育部決策草率,不該在配套措施不完善情況下就讓教官退出校園。根據台北市教育局調查,北市有高達9成的高中職校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藍營議員2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草率,呼籲北市府應拿出魄力當領頭羊,不要因為政治議題而犧牲教官的貢獻和學生安全。

根據教育局調查,在11月7日至11日期間發放問卷,69所公私立高中職都完成填答,回收率100%;問卷顯示,99%校長同意教官認真工作、74%校長不同意校安人員能取代教官,有高達90%校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的政策。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陳炳甫、徐弘庭召開記者會,反對教官退出校園。(圖/記者陳家祥攝)

陳炳甫指出,「教官退出校園」是前總統陳水扁在200年時首度提出,當時的普遍認為教官具有替國民黨政府監控學生和教職員的思想的任務,因此要求教官全面退出校園;如今台灣經歷3次政黨輪替,教官工作也轉變成校園安全維護與學生生活輔導為主,呼籲政府不要因以前的政治議題,抹滅教官的貢獻及犧牲學生的權益。

王鴻薇指出,教育部預計每年訓練1千名校安人員,在2021年全面以一年一聘的校安人員取代現職教官,但「校安人員」只受訓70小時就要進入校園,專業技能及輔導能力家長、學校、老師都不放心;且校安工作屬過渡性質工作,若從業人員找到更好的工作馬上離開,空缺誰要遞補?

此外,未來的校安人員是用勞基法規定,也代表一天不能工作超過8小時、要有周休二日,王鴻薇質疑,比對現今教官幾乎24小時待命、周末若學生碰上麻煩也會協助等,「未來校安下班、休假,誰來照顧學生?是要用2倍的人力來平衡?」

徐弘庭則強調,長期以來高中職學校教官對學校的校園安全、治安及危機處理、學生輔導等,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校內外緊急與危機事件處理、反黑、反毒、反霸凌等工作上,更深獲信賴與肯定;他呼籲,時代在改變,政策與角色定位也應該與時俱進,重新賦予教官新的形象、定位與工作職能,才是比較重要的。

而教育局軍訓室主任曹守全則表示,教育部對此已規劃替代方案,教官退出校園是採自然離退,現職教官在2021年若還未達退役年限時,原則上轉任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服務。另北市已有13未屆退教官,參加校安人員訓練,未來也將投入校園安全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