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號順利返陸 兩太空人在直升機上享用第一餐

▲神舟十一號順利返行,北京太空中心熱血沸騰(圖/翻攝於CCTV直播畫面)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根據CCTV報導,今日是北京航天控制中心寫下新紀錄的一天,稍早在13點47分左右返回艙打開主傘,降落於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場,北京航天控制中心也同時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張又俠,宣布這是中國第六次載人航天工程成功。

▲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張又俠(圖/翻攝於CCTV直播畫面)

載人飛行器最重要的時間點就是升空與返航,神舟十一號在17日中午與天宮二號分離之後,先繞地球一周再進入距離地球390公里外的軌道返回地球。返艙約在下午13點47分打開主傘,順利降落於內蒙古;因為本次的計畫是陸方的載人飛行計畫中,停留太空時間最長的一次;也因待在微重力空間比以往的太空人還長,因此「重力再恢復時間」(適應地球重力)會比之前拉長許多,大約60分鐘~80分鐘,出艙時也必須由「醫監醫保人員」不斷地對太空人做簡單的醫學檢查,如:心律、脈搏、身體碰撞等。並同時會協助太空人拔除身上的手套、生命維持器及其他斷電程序,待太空人員幾乎適應時,醫監醫保人員就能將他們抬出艙外。

▲返回艙順利著陸,由醫監醫保人員協助太空人出艙(圖/翻攝於CCTV直播畫面)

而本次這兩位太空人回到地球上的第一餐,其實是在接送他們的直升機上享用,令他們開心的是,餐點再也不是吃了30天又單調的「太空食物」,但為了要先讓太空人可以慢慢適應地球食物,則會以易消化的食物、糊粥等,提供給太空人進食。

至於返回艙的處置,則會在太空人移出艙外後進行斷電,斷電後會吊掛運送回北京,太空中心會藉由返回艙經過大氣層被燃燒狀況進行飛行器的研究。今日神舟十一號的成功返回,再次將中國的太空工程推進至新紀錄,並間接證實了中國的太空工程的創新與成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