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參與國建議「把美國排除在外」 預計將在APEC提出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其鮮明的反TPP立場,令其他國家更加擔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政府力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因國會卡關,加上下屆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反對立場,前景一片黯淡。而最近傳出,有部分參與國將於亞太經合會(APEC)上,提出「將美國排除在TPP之外」的方案,甚至擬將中國、俄國納入以取代美國。

由於TPP有「12個會員國GDP總和的85%批准」才能生效的限制,若美國不批准,該協議必將胎死腹中,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有鑑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TPP生效將變得更為困難,將美國排除的生效方案,恐會在APEC中被提出來,目前祕魯及墨西哥對此公開表示支持,日本則是持反對立場。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real)日前表示,「有必要和其他參與國商討,修改若美國不批准就無法生效的框架。」祕魯總統庫琴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說,「TPP也可以改為由中國、俄羅斯取代美國加入協議。」參與國將有可能在19日於祕魯首都利馬召開的APEC峰會中的「TPP首腦會議」中,提出該項方案。

不過外界分析,要修改生效條件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必須要12個參與國重新磋商,未來川普政府同意該磋商的可能性很低,而日本也勢必會拒絕此要求。

但美方對於目前的處境也難以掩飾其擔憂,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日前在演講中表示,其他國家不可能一直等待美國的批准,「美國將會被一個涵蓋廣泛地區的協定所排除,海外市場被其他國家奪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