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面臨破局! 日相安倍:重心將轉向大陸主導的RCEP

▲川普當選導致TPP瀕臨配局,日相安倍急得像熱鍋螞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入主白宮,讓「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面臨破局。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5日表示,若TPP的生效手續無進展,在亞太地區打造經濟圈的重心,將會轉向由大陸主導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他也同時警告,若沒有美國加入,RCEP內最大的經濟體將會是中國」。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於15日在參院的TPP特別委員會上再次呼籲,「必須要讓TPP成為一個示範」,也要向世界宣傳其目的和意義,更要向美國遊說,改變如今的保護主義潮流的重要性,而他也將於17日與川普在紐約會談,到時將「就自由貿易的重要性談談自己的想法」,企圖力挽狂瀾。

不過,川普「反TPP」的立場鮮明,因此安倍也坦言,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難產的情況下,日本將把重點轉移到北京所主導的RCEP;但他也對RCEP能否像TPP,限制國企和保護智慧財產權提出質疑,且「若沒有美國的參與,中國將是協定內,國內生產毛額(GDP)最多的國家」,因此才更應重視TPP。

據了解,RCEP以東協的10個國家為主,加上日本、大陸、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共計16個國家所構成;若成功生效,將涵蓋約35億人口,GDP總額達到23兆美元,將近占全球總量的1/3,而美國並不在其中,意味著北京將成為協定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