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賣島協議」又無效 12月最終裁決島歸誰家

▲蒂朗島及塞納菲爾島位於亞喀巴灣南端,扼守進入紅海的通道,地理位置和戰略地位均很重要。(圖/翻攝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國務委員會於開羅的行政法院8日再次判定,由埃及政府簽署將「紅海二島」歸還給沙烏地阿拉伯的協議無效。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位於亞喀巴灣南端,扼守進入紅海的通道,地理位置和戰略地位均很重要,歷史上雖為沙烏地阿拉伯的領土,但實際上由埃及管轄。

據報導指出,沙國國王薩勒曼今年4月在訪問埃及期間與埃及政府達成協議,若將位於亞喀巴灣和紅海交接處的兩島「歸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將因此獲得來自沙國價值220億美元石油協定「做為謝禮」。而該議協引發了埃及民眾的強烈不滿,成千上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批評政府「出賣埃及領土換取金援」。

對此,埃及官方媒體《金字塔報》發表社論,並引用史料和專家觀點說明歸還島嶼合情合理。

從歷史上來看,兩座島屬於沙烏地阿拉伯,1950年代沙國曾把兩座島託埃及保護,以對抗以色列。但中東戰爭時兩座島嶼被以色列佔領,直到1979年以色列根據大衛營協定將佔領的兩島連同西奈半島歸還埃及。而目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已經有能力保護島嶼,埃及也只是「物歸原主」。

據《PressTV》報導,埃及行政法院曾對該協定進行裁決,認定協定無效,但代表埃及政府的國家訴訟機關不服判決並提出上訴。「紅海兩島歸還沙國的協議」將於12月進行終審裁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