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方堅持若一中?柯文哲:世大運僅次奧運,相信陸會參加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黨主席洪秀柱首次登陸,並於11月1日下午4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洪習會」;而針對2017年將登場的世大運,洪也特別邀請習來參加。對於習近平堅持一中立場,柯文哲表示,一向都是尊重人家對意見的堅持,但世大運的層級僅次於奧運,「大陸當然會盡力參加。」

由於目前大陸仍未遞件報名即將到來的世大運,外界關心陸方會不會因為立場問題最終未踏上台灣參加比賽,柯文哲日前更請託副市長鄧家基訪陸時,順道帶信給北京當局邀請參加世大運;而洪秀柱在昨天的洪習會上,也特別提到歡迎習近平來參加世大運。對此,柯文哲僅表示,世大運是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活動,「要來參加的我們就歡迎,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柯文哲表示,世大運是個運動比賽,不需要把太多的政治帶進來,「這樣就失去運動的意義」;至於習近平堅持一中立場作為前提,柯表示,自己一向都是尊重人家對意見的堅持。而若大陸最終仍未參加?他則是相當樂觀,認為世大運的層級僅次於奧運,「大陸當然會盡力參加」,且報名截止到明年1月,還是熱誠歡迎他們來參加。

國共領導人「洪習會」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登場,兩人在這次的會面中,各公開致詞3分鐘,隨後閉門會談,再各自交談15分鐘。洪秀柱致詞時表示,國民黨雖然現在成為在野黨,可是沒有一刻忘記,在兩岸關係中的使命,我們更願意堅定不移,奮鬥不懈,積極展現本黨在兩岸的正能量。

據了解,洪秀柱在閉門會談中表示,國民黨將堅持以造福人民的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習近平則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認為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分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