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發表《果阿宣言》 習近平:2017年峰會在廈門

▲金磚五國(BRICS)領袖齊聚印度果阿,舉行第8次領袖高峰會。(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金磚五國(BRICS)第8次領袖高峰會在印度果阿(Goa)舉行,主題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探討經濟復甦與合作,並討論反恐合作。習近平同時宣布,中國將接任主席國,明年9月在福建廈門舉辦金磚領袖高峰會的第9次會晤。

會晤後,5國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泰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丁,共同見證《關於建立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台的諒解備忘錄》《金磚國家海關合作委員會章程》《金磚國家外交學院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簽署,並發表《果阿宣言》,強調金磚國家同意透過務實合作,在全球舞台上發出具有影響力的聲音。

宣言中,金磚國家同意在雙邊及國際論壇上強化合作,打擊恐怖主義,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堅定承諾,致力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包括透過普遍與遵守國際法原則與規則,促進及維護國際秩序,並強調「集體努力解決國際問題,及透過政治與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端重要性」。

會議上,習近平發表《堅定信心共謀發展》的講話,評價金磚國家合作10年發展已取得豐碩成果,完全有能力「化挑戰為機遇」,各國未來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共同應對大環境所帶來的挑戰,並提出倡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攜手規劃金磚國家發展新藍圖,並相信金磚國家合作會有力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