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 規劃打造通用「航空烏托邦」

▲海南自主研發的CYG-11型地效飛行器。(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近日在武漢舉行開工大會,標誌著該項目進入建設實施階段,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在東湖開發區早期建立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主要從事軍民用水面飛行器和浮空飛行器的研發,2噸級地效飛行器項目是中心落戶武漢後啟動的首個研製項目,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

據《中新網》報導,中航工業通飛董事長、分黨組書記曲景文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項目的定位以及未來發展。他也表示,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項目是武漢東湖高新區與中航工業通飛全面貫徹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利用各自資源優勢打造,是以特種飛行器研發為代表的航空高科技研發基地,將建立研發中心、營銷總部和運營總部,進一步優化湖北省、武漢市航空產業結構,促進東湖高新區航空產業的發展,助力武漢打造中部區域通航樞紐。

▲CYG-11型地效飛行器水面航行。(圖/翻攝自中新網)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文彤表示,湖北省高度重視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將把通用航空作為高新區的重點產業領域,規劃建設專業園區,加強與中航工業通飛的戰略合作,推進通用飛機研發製造業、工業服務業、高端現代服務業,將所有價值鏈融合發展,打造國內一流的特種飛行器研發基地和特色航空綜合體為特徵的通用航空綜合示範基地。

作為大陸唯一從事水面飛行器、浮空飛行器和通用飛機研發與製造的主機研究所,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先後成功研製第一代大型水上飛機、第一艘充氦載人飛艇、第一架實用型地效飛機、第一艘實用型機動式系留氣球、第一架超輕型水陸兩棲飛機、第一架全複合材料/單發渦槳公務機等眾多航空產品,填補了大陸航空工業的多項空白。

▲地效翼船俗稱會飛的船,停在水面像船,起飛後更像飛機。(圖/翻攝自中新網)

海南自主研發的地效翼船,曾在4月於海口桂林洋海域首次實現雙船試飛。據了解,地效翼船俗稱會飛的船,停在水面像船,起飛後更像飛機。另外,此次試飛的CYG-11型的翼船可以載12個人或載貨1200kg,時速200公里每小時,續航1500公里,百公里耗油28升,售價每艘在250萬到300萬美元之間(約新台幣7900萬到9500萬元),可用於海防、海關輯私、海事監管、「海上高速公路」建設和觀光旅游,對保衛中國海防和海洋權益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CYG-11型地效飛行器水面航行正面照。(圖/翻攝自中新網)

未來,大陸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項目將建立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營銷總部和運營總部,積極落實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與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簽署的《關於中國特種飛行器研發中心的投資協議書》,並致力於打造特種飛行器研發、銷售及推廣的常態化技術與服務發展平台,促進通用航空產業改革優化,帶動武漢市及湖北省通用航空產業的全面發展,推動湖北省產業經濟轉型升級。

此次邀請到湖北省國防科工辦主任張忠凱、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文彤、中航工業通飛董事長、分黨組書記曲景文、副總經理張樞瑋、中航國際副總裁程保忠、中航工業特飛所/中航通飛研究院院所長張明文、黨委書記熊賢鵬以及中航工業駐漢有關企業代表等領導、嘉賓出席項目開工動員大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