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向夏林清說重話:跨過紅線,大師也會變人渣

▲夏林清遭起底,父曾是特務、兄是台大前所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已遭停職輔大社科院長夏林清在性侵案爆發後,不斷受到輿論聲浪批評,連精神科醫師也看不下去了!潘建志在臉書表示,學校在處理性侵案件有明確規範,無論是以醫療之名,以教育之名,都不能凌駕法律,但輔大心理系已違反了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基本倫理,也看不到助人工作者的專業能力。

潘建志表示,以醫師的身份,觀察輔大性侵案的發展,我支持教育部將夏林清教授暫時停職的處分。這是正確的決定,只是,來的有點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建志表示,「輔大心理系系方對女學生的所作所為,違反了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基本倫理,而且也看不到助人工作者的專業能力。」他認為,心理學可以為善也可能為惡。獨裁政權洗腦人民,邪教組織控制教徒,皆是心理學在暗黑面的極致表現,他們總強調所做所為都在幫助人,甚至內心深信不疑。通往地獄的路,往往由善意鋪成的。

潘建志接著說,台灣通過性平法後,學校在處理校內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的流程已有套明確規範,是保護被害者的最低基本要求,而受害者還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來恢復身心的健康。「但專業人士的介入,不管是以醫療之名,以教育之名也好,輔導之名,諮商之名,”培力”之名也罷,不論什麼學派,都不能反過來無視規範,凌駕法律。」

潘建志說,法律的強制性規範,不光是保護受害者,也在保護助人工作者,甚至某種程度上保護加害者免於私刑/法律外的過度懲罰。保護機制是受害者康復的基礎,也關係到未來其它個案尋求幫助的意願。學心理的人切記: 跨過紅線,大師也會變人渣。

▲潘建志醫師針對輔大性侵案發文。(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