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O網頁出現「中國台北」 時力千字聲明:委屈不能求全

▲ICAO網頁出現「中國台北」。(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每三年舉行一次,這屆ICAO大會於9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距離開幕僅剩幾天,我方仍未收到邀請函,ICAO網頁上甚至被動手腳,以中國台北(Taipei, CN)標示台灣,引發批評。對此,時代力量23日以「委曲不能求全,以台灣走向世界」為題發出聲明指出,面對中國,委屈不能求全,政府應重新擬定戰略,不能一退再退。

時代力量聲明全文:

外交部長李大維今(9/23)天確認台灣並未收到下週二將於加拿大登場之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之邀請函,同時並在ICAO網頁上動手腳,以中國台北(Taipei, CN)標示台灣、甚至申請採訪的記者也受到阻撓,被要求要出示「有效的護照」才能申請採訪證。近日包括今年大會主辦國加拿大在內的各國均紛紛表示支持台灣繼續參與民航組織,然而仍遭中國強力打壓,時代力量黨團要強調,面對中國,委屈不能求全,政府應重新擬定戰略,不能一退再退。

三年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院會國會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的第17號共同決議案,正式提出具有拘束力的法案內容,包括:美國國務卿應在3年一度的ICAO大會中提出計畫,支持台灣取得在ICAO大會及相關會議觀察員身分、訓令美國駐ICAO代表團執行上述計畫,積極敦促ICAO會員國給予支持,及要求美國國務卿應就本案進展及規劃定期向國會提交報告。台灣因而得以在三年前加入ICAO組織。

在新政府上台後,即已傳出中國將阻礙台灣參與組織之資格,這是繼WHA之後,中國再度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新政府自上台以來,面對中國雖然已非常自制,但顯然並未換來善意,只遭不斷打壓,軟土深掘。時代力量九月初出訪歐洲議會和美國參眾議院時,歐洲議會議員或美國參眾議員均表示支持的立場。

此外,外國友人在這段期間紛紛公開發言表態支持。包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中心主任卜睿哲、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也是第17號共同決議案的提案人之一Ed Royce、南太國家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Peter Luykx、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Charles Tannock、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 ),以及主辦國加拿大均正式對外發言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並警告若否決台灣的參與可能造成之衝擊。

ICAO秘書長柳芳自2015年八月上任以來,對台灣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台灣在三年前參與ICAO時的身分是以「台灣台北」(Taipei, TW)(見圖1,2015年4月),到了今年八月已是「中國台北」(Taipei, CN)。

馬英九政府時期之外交人員怠惰職責,不僅對此毫無察覺且未有任何反應,致使失去提早爭取友邦支持的先機。在新政府上任後,雖已十分自我克制,然而自五月以來,顯然並未有任何效果,中國的打壓和妨礙處處加劇。時代力量黨團強調,我國需重新思考面對中國之戰略,善於運用我國自由民主的長期優勢來參與國際事務,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一退再退,只會退無可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