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 XZ、X Compact直擊!首創五軸防震、紅外線測光

記者洪聖壹/德國柏林報導

正如同外界傳聞,Sony mobile 稍早發表的下半年旗艦新機,型號確認為 Xperia XZ,與今年七月在歐洲搶先曝光的實機相同,另外還有一款中階旗艦機 Xperia X Compact,兩者都採用紅外線、雷射與Exmor RS三重影像感測技術,不過外觀設計與上半年發表過的 Xperia X 系列產品都不同,相較之下,更顯日式風格。

▲▼Sony mobile 發表下半年旗艦機種,型號定名為 Xperia XZ,外型配色靈感來自大自然,另外還有一款中階旗艦機 Xperia X Compact,配色靈感來自陶瓷,兩者都內建紅外線測光與首次搭載的五軸防手震。(圖/記者洪聖壹攝)

其實這兩款新機在先前都已經在Xperia Blog網站曝光過,延續 MWC 2016 期間 Sony mobile 的想法,這次的兩支手機將著重在相機、設計與個人助理等三個層面。

*全球首見的AKALEIDO高純度鋁合金外框:

首先,在外觀方面,Sony 為了讓手機外觀看起來都是一體的,每個角度都是全平衡的,同時又提供良好握感,確實下了一番工夫,其手機邊框首次出現沒有斷面的設計,完全一體成型,摸起來表面非常圓弧。

▲Xperia XZ 延續日系方正血統,四周邊框採用一體成型設計,全機上下每個角度看起來都是平衡的,同時又提供良好握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手機材質方面,Sony mobile 首度為 Xperia XZ 提供該公司與神戶鋼鐵公司(AKALEIDO)合作開發鋁合金,精煉過後的鋁合金將純度從原本的 99%,向上提升到 99.7%,不僅光澤更好、更光亮,而且更輕,強度卻更好。至於 X Compact 同樣採用鋁合金邊框,外觀的靈感來源取自陶瓷的外觀設計。

▲Xperia XZ 首度採用 Sony mobile 與神戶鋼鐵公司(AKALEIDO)合作開發高純度鋁合金。(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 外觀看起來相當圓滑平整。(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顏色方面,延續今年初推出的玫瑰石英粉,今年 Xperia XZ 跟 X Compact 持續推陳出新,這次構想的是「藍色款」。不過 XZ 走的是低調奢華,X Compact 持續呈現活潑多彩,所以兩者的『藍』都是不一樣的藍。

Xperia XZ 靈感來自大自然,共提供 Mineral Black、Platinum、Forest Blue 三款,開發來源各自來自礦石黑、光線反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的白色、森林反映在湖水的藍色,台灣定名曜岩黑、鉑爵銀、澗水藍三款,但是 XZ 的黑帶有一點棕色的黑,藍則是帶有一點綠色的藍。

X Compact 靈感來自瓷器,顏色比較生動一些,提供Universe Black、White、Mist Blue 三款,各自呈現宇宙的深邃黑、天空白、雲霧蓋住藍天所透出的藍色,台灣定名宇瓷黑、雲瓷白、天瓷藍三款,X Compact 的藍色稍微偏淡。

▲X Compact 靈感來自於瓷器,Mist Blue 提供的藍色概念來自於雲霧蓋住藍天所透出的藍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比較需要說明的是,這六支手機的背面跟正面顏色都是一體的,而且用戶把 SIM 卡插進去開機之後都會 color match,顏色會自動互相對應。

▲Xperia XZ 與 Xperia X Compact 手機的背面跟正面顏色都是一體的,用戶把 SIM 卡插進去開機之後,顏色會自動互相對應。(圖/記者洪聖壹攝)

*全面改用 USB-C:

Xperia XZ 手機大小為146X72X8.1mm,重 161 克,支援 IP68 防水防塵,配備 5.2 吋 FHD 解析度螢幕,並且跟 X Performance 一樣,都是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支援 LTE Cat.9,記憶體 3GB,支援 microSD 卡擴充,共提供 32GB/64GB 版本,電池容量 2900mAh。

▲Xperia XZ 配備 5.2 吋FHD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 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支援 LTE Cat.9,記憶體 3GB,支援 microSD 卡擴充。(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 底部改用 USB-C,材質與機身不同,但是卻額外上了髮絲紋紋路。(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 Compact 手機大小為 129X65X9.5mm,重135g 克,支援 IP65 防水防塵,可以正常淋雨使用手機,配備 4.6 吋 720P 螢幕,搭載高通 Snapdragon 650 處理器,支援 LTE Cat 6,記憶體 3GB,儲存空間 32GB,支援 microSD 卡擴充,電池容量 2700mAh。

▲Xperia X Compact 配備 4.6 吋 720P 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 Compact 跟 Xperia X 一樣,支援 microSD卡擴充。(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 Compact 的快啟快拍按鍵、電源鍵、音量控制鍵都設計在手機左方。(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 Compact 右側只有 SIM 卡+ microSD 擴充槽。(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 跟 Xperia X Compact 都是採用 USB-C 傳輸孔。

*首創三重影像偵測,導入五軸防手震,支援4K攝影:

承襲 Xperia X 系列的預測追蹤對焦、0.03秒快速對焦,Xperia XZ 跟 Xperia X Compact 這次拍攝模組跟 X 系列一樣,配備 500 萬畫素前鏡頭,內建自動美肌模式,都採用2300 萬畫素 IMX300 Exmor RS 1/2.3 吋感光元件,G鏡頭、F2.0光圈,支援 4K 攝影、手動對焦、手動快門,還加入麥克風降噪功能。

▲Xperia XZ快啟快拍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 系列最大特色在於相機首創導入紅外線、雷射與 Exmor RS 三重影像感測技術,在這當中,除了一般 Exmor RS 提供的環境偵測之外,其雷射對焦模組提供良好的夜間對焦與距離感測效能。

▲Xperia X 系列最大特色在於相機首創導入紅外線、雷射與 Exmor RS 三重影像感測技術,所以主鏡頭下方有三種不同的感測器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比較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這次全新加入的 RGB IR 感應器當環境光偵測元件。一般來說,手機在拍照的時候會知道三原色的素質,像是以往無論哪一支手機,不管是在陽光下或是日光,但是沒有 IR 會都判定成陽光,Sony 加入 RGB IR 判定環境光,從中校正手機的白平衡拍攝效果。

Xperia XZ 跟 Xperia X Compact 都導入了上下震動、旋轉搖晃與傾斜共五軸的防手震模組,藉此提供號稱是全球最穩定的拍攝效果。

*導入機器學習,睡醒前再充飽電:

Xperia XZ 內建 QC 3.0,Xperia XZ 跟 Xperia X Compact 與其他 X 系列一樣,都支援智慧充電,讓電池壽命延長到兩年。但卻又全新加入了機器學習機制,提供了 Battery Care 功能,開啟之後會自動紀錄並計算使用者的睡眠時間,如果使用者每天 7 點起床,那麼手機就會在充飽 90% 電力之後,在起床之前充飽手機電力,當然,如果睡眠習慣不是很正常的用戶,也可以選擇把Battery Care 功能關掉。

▲Xperia XZ 與 X Compact提供了 Battery Care 功能,開啟之後會自動紀錄並計算使用者的睡眠時間,開啟後會預先充 90% 的電力,然後再消費者快要醒來之前,快速把剩下 10% 的電話減少。(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XZ 與 X Compact 都可以直接監控電力損耗。(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 Xperia Tips 的功能也再進化,使用者在聽音樂的時候會針對所有品牌的耳機自動最佳化,而這個功能也有機器學習機制,一旦手機發現你沒有啟動這個音樂功能,系統就會啟動Xperia Tips ,然後教用戶怎麼啟用這項功能。此外,如果用戶因為習慣靜音,因此連續幾天都漏接電話,那麼Xperia Tips 也會在手機開啟靜音期間出現提醒。此外,Xperia XZ 跟 Xperia X Compact 都內建 Smart Cleaner,可以快速釋放手機的記憶體快取空間。

▲Xperia XZ 與 X Compact 都內建聲控免持系統,提升行車用機安全。(圖/記者洪聖壹攝)

*上市情報:

Xperia XZ、X Compact 預計今年第三季陸續在全球市場推出,台灣仍被列為重點市場,X Compact 將於 9 月上市,Xperia XZ 上市時間點暫定為 10 月,不過消費者最快 9 月份就有機會能摸到手機,詳細上市情報,《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持續進行追蹤報導。

▲▼Xperia XZ 與 X Compact 週邊配件。(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