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明年二備金仍編12.5億 議員批柯P「小金庫」成慣性

▲柯文哲明年的第二預備金仍編列12.5億元。(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編列12.5億的二備金,被批是史上最高、「亂花錢的小金庫」。沒想到,北市府市政會議30日通過2017年度地方總預算案,在第二預備金的部分,仍然比照今年的模式,編列12.5億元,再度引發討論。

過去柯文哲在編列第二預備金上,惹出不少爭議,史上最高的金額讓外界跌破眼鏡外,當時議員顏若芳還爆料,2015年北市9.5億元二備金,用掉6億多元,柯文哲稱為了2017年的世大運,積極建設相關場館以及周邊設施,將2016年度增至12.5億元,但才過一季,市府就已經動用第二預備金2億元,「根本亂花人民的錢」。

當時柯文哲也強調,二備金使用不會太隨便,制度重點是讓錢的使用達到開放,讓議員知道錢怎麼用,說明的程序、核定的流程是什麼,大家對它有信心後,爭議就會少掉。

然而,北市府市政會議30日通過2017年度的台北市地方總預算案,歲入計列1608億元,正成長0.04%,歲出計列1668億元,正成長4.08%,歲入與歲出相抵,差短60.51億元,債務還本86億元,共需融資調度數146.51億元,全數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予以彌平,加上特別預算舉債20.64億元,明年市府債務將減少65.36億元;另外在頗受爭議的二備金部分,則同樣維持12.5億元。

如今世大運登場在即,北市府明年編列的世大運活動經費69.27億元,以及體育署的11.79億元都將入袋,但二備金卻依舊維持12.5億元的額度。此外,退休軍公教人員三節慰問金每人每節2千元明年度仍依規定編列,預算約1.8億元。

針對第二預備金續編12.5億元惹議問題,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主要是延續去年編列,仍會依法使用,同時公告相關用途,協助市政順利推動。不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則認為,依市府總預算額度來看,最高接近10億元,但柯文哲彷彿將編列12.5億元的二備金變成「慣性」,「二備金不能變成柯文哲的小金庫」,希望柯文哲編列第二預備金應回歸預算法的精神與基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