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自治條例草案敲定!颱風硬上山最高罰5萬 再擔搜救費

▲過去有登山客颱風天上山挨罰(圖/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曾發生很多起颱風天、或是天候不佳硬要登山,結果受困山中需要直升機救援的事件,南投因此研擬「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縣務會議昨天(8日)通此草案,將送議會審議,未來如果颱風天硬上山,又沒有符合規定入山,除了會被開罰最高5萬,更要負擔全部的搜救費用。

過去曾有登山客颱風天或是天候不佳,卻還硬上山,結果滑落邊坡、失聯,甚至有沒有登山許可,硬要登山,出事後要直升機救援,還有女登山客腳破皮,就要直升機的事件,為防資源被濫用,救援費全民埋單,「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昨天在縣務會議通過,下個月將送議會審議,再報請內政部,最快今年底就能上路。

該條例共有17條,幾項明確規定,登山客入山一定要帶有GPS功能的通信設備,由有緊急救護能力的領隊,還要投保登山綜合保險,違反者可以處3000至5萬罰鍰;如果進入特殊的管制山區,就不能隨意改變路線,如果颱風等警報發布,縣府已經公告禁止進山,已經上山者自行撤離或就地避難。

如果已經申請登山證、還沒入山也不得再進入,如果真在管制區發生意外,縣府可以向有申請登山證者收取搜救相關費用,並可使用登山綜合保險最高上限額,但是如果沒有符合規定硬上山,除了要被開罰,還要自行負擔全部的搜救費用,舉例來說一趟救難直升機出動,約35萬元將得自行負擔。

▼先前有女登山客受傷,一開口就要直升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