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立場與美相左 泰晤士社評:台灣機會主義倒向大陸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

▲太平島。(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出爐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除了爭議當事國(中國大陸、菲律賓)的動作之外,各國也相當在意相關國家的動向。英國《泰晤士報》日前刊登一篇評論文章,除了討論中國大陸在此事件的行為、立場之外,也提及台灣的作為,但批評我國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是種「機會主義行為」。

南海仲裁案結果於12日出爐,結果幾乎一面倒向支持菲律賓。荷蘭海牙聯合國法庭(PCA)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判決,九段線沒有歷史依據,而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太平島,亦遭降格為岩礁。對此,大陸不僅駁斥判決結果,更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以應對突發狀況;我國也與大陸態度同調,表示「絕不接受」。

據《BBC》報導指出,《泰晤士報》在當地時間14日發表了一篇社論,該文主要批評中國在仲裁後的行為,認為所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就是要維護國際法,「中國過去兩天,對於某些作為國際和平、安全基礎的公約表現出不恰當,且令人難以接受的藐視。」抨擊中國大陸表現的是霸道的虛偽,並非自己所標榜的「和平崛起」,而是追逐自身在全球的利益,並利用軍事武力進行威嚇。

該社論講到中菲雙方未來可能會開啟的談判時,認為「這樣的談判,如果是在炮艦的威脅下所進行,都將遠離公平。」文章也提到台灣方面的反應,說台灣因為太平島被歸作「岩礁」而感到相當不解,對於我方的反對立場,社論批評到,「台灣支持中國顯然是『機會主義』的行為,他們很可能因此從中國那邊獲得政治、經濟上的好處。

▼中菲爭議不斷、現為大陸實際佔領的黃岩島。(圖/翻攝自中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