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殺人違法 王景玉筆記:不用受懲罰因為我是皇上

▲小燈泡命案首開庭,王景玉在法庭上「胡言亂語」的程度,連自己的委任律師都無言。(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士林地方法院針對內湖小燈泡命案,首度開庭審理,不過庭訊僅1個半小時便結束,因為王景玉的「胡言亂語」已經連辯護律師都無法溝通。不過法官問到「知不知道在台灣殺人犯法?」王景玉清楚回答知道,但在他的日記筆記裡卻寫著「在我自己的國度裡,拿刀砍頭殺人不用受懲罰,因為我是皇上。」讓不少旁聽民眾相當驚訝。

1個半小時的開庭,也是小燈泡的父母親在事發後,第二次看到王景玉,小燈泡爸爸緊繃著臉,看得出一直強忍情緒,表示「對於此事,主要還是希望未來能減少兒少傷害案件,也希望藉由這次事件,讓社會能好好剖析其中原因。」小燈泡媽媽則紅著眼眶,聽到王景玉鉅細靡遺描述犯案過程時,深深嘆了一口氣。

▲案發後再見到王景玉,小燈泡媽媽紅著眼眶,爸爸則緊繃著臉強忍情緒。(圖/記者季相儒攝)

日前,士林地方法院召開羈押庭時,王景玉曾當庭嗆聲「為什麼要羈押,我又沒有共犯!」這次開庭又急著再說一次表達不滿。而庭訊過程中,王景玉似乎一直很想舉手發言,強調自己「有4點要說」,但內容卻連委任律師聽了都很無言。包括「美國應該要接管台灣,英國女王不要玩地下黨,毛澤東是大清帝國的犯人,是德國放他出來的,是喝我的水笑死的。」還扯到八國聯軍、倚天屠龍記等等。

不過當法官針對筆記本內容提問時,王景玉不是回答「寫錯了!」就是回答「沒有特別意義」、「和本案無關」。筆記本中,王景玉曾寫「我要三宮六院、72嬪妃,要處女、要18歲,我要趕快當上大陸總統。」對此他回答「這和殺女童無關,是寫錯了。」

▲警方搜出王景玉的筆記本,其中寫著殺人砍頭不用受懲罰,因為他是皇上。(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法官再問王景玉「你知道殺死人在台灣法律是違法的嗎?」王景回答「知道。」但在筆記本中,曾對檢察官自稱是「堯」的王景玉寫下「在堯的國度裡,拿刀殺人要接受處罰,在我自己的國度裡,拿刀砍頭殺人不用受懲罰,因為我是皇上。」對此,王景玉卻是急著回答法官「我寫錯了!」

基於王景玉在法庭上的反應,委任律師梁家贏,同時也曾是鄭捷的辯護律師表示,王景玉對自己寫的東西無法表達意見,就連律師都到看守所他好幾次,王景玉還是「我沒有找律師,是他們自己來的。」顯見王景玉對訴訟程序、權益都不了解,沉溺在自己的歷史、戰爭世界裡,無法表達意見,因此希望暫停審理,並且傳喚王景玉的獄友、松德醫院精神鑑定團隊。

但檢察官認為,王景玉對於犯案情形都能清楚描述,面對警方、檢察官訊問時也能切題回答,還能指出問題的不當之處,可見在陳述能力上並沒有問題。至於是否傳喚松德院區團隊,檢方認為,榮總的精神鑑定報告已具權威,也沒有必要傳喚獄友。最後法官諭令,這次開庭暫停,7月21日上午10點再繼續。

▲首度開庭,王景玉表現「脫序」,但檢察官認為,王景玉很清楚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