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陸生禁來台?立委:私校每年少34億收入,加速倒閉

▲傳短期陸生暫停來台,藍綠立委都擔心。(資料照/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蔡英文新政府上台,不只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遭緊縮,傳出連短期就學的陸生可能也會縮減名額,8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提及此,多位立委認為,即使是短期研修生,現在每年有3萬4000多人來台,數字不小,擔心未來台灣大專每年會少34億元收入,加速倒閉。

520後不少私立大學接獲通知,包括江西、吉林都有學校將暫停下學期短期陸生來台申請,藍綠不少立委8日在審查「教保服務人員條例草案」時,紛紛詢問教務部是什麼狀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傳言並非主要陸生來源省市,且只是短期研修生,不是學位生,還在加強與大陸聯繫查證事情真偽。

▲林騰蛟強調目前正式學位生名額完全沒有受影響。(圖/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若以現在每年3萬4000名短期研究生,每人學費6萬、住宿費4萬元以10萬元計算,保守估計一年各校收入高達34億元,數字不容小覷,不僅衝擊私校學費收入,也可能降低兩岸學術交流機會,「不要老是怕統戰,可以反統戰讓他們了解台灣的生活價值」。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以一年34億元的數字提到,教育部應該做好預警和因應措施,否則私立大學首當其衝,一個學期就會有幾十億的差距收入。對此林騰蛟表示,目前對正式學位生名額完全沒有影響,也已經開始下學期的招生,目前僅影響短期研修生,將會向對岸對口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