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當家的智慧 別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文/洪寶山

五月三十一日,行政院長林全率內閣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卻遭到國民黨霸占發言台抗議阻擋,導致立院空轉了一整天。

算一算,光是這些官員加立委薪水的支出,一天就高達百萬,這些錢全都是民脂民膏。

台灣真的是禁不起這樣的空轉了。

國民黨第一次當在野黨,不能只是學到在野的抗爭,而是要以在野的身分強化監督的功能。監督之外,更要擺脫成見,讓對台灣有利的政策可以執行,若對該政策是持反對意見,應該採取更理性的方式溝通協調,而不是用這種方式杯葛議事進行。

而對執政黨來說,你不當家,不知當家難,現在身分從在野黨變成了執政黨,由上班族變成老闆,由小姐變成媳婦,不能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選舉時大張旗鼓對選民承諾的,上台後卻反向而行。好像選舉是一回事,選上了又是另一回事,民眾心裡當然會有受騙的感覺。

當你在做競選承諾時,就要想到:如果我選上了,我要做什麼?設身處地站在那個位置去想,而不是想:我要怎麼打選戰,才會贏得勝利?

偏偏台灣這些年來的選舉文化都是後者居多,才會讓大家覺得怎麼上台就換了腦袋?

其實腦袋一直都一樣,都是為反對而反對,把選舉擺在民眾之前,真正上位之後,才發現原來事情是這樣的、原來這樣是行不通的。

政治,就是處理眾人之事,再加上國際間的因素,原本就錯綜複雜,衡量利弊得失後,總是順了姑意逆了嫂意,這就考驗執政者的智慧,如何取得全民的最大利益,而且眼光要看長遠,有時候短期看起來是不利的,但長遠而言,卻是極佳的布局。

然而,這當中很重要的就是溝通工作,不管是執政黨對在野黨的溝通,還是對民眾的溝通,都要公開透明,讓全民知道,執行這些政策是真正為了台灣好,這樣大家就可以支持政府放手一搏。

如若不是如此,就繼續抗爭僵持,如此紛紛擾擾下去,事情永遠無法解決,台灣會永無寧日,只有走向更衰退。

新政府要有新智慧,新的在野黨也是一樣,才能共同帶台灣走出困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