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2005年扁政時代 傳邱義仁早與日互有「默契」?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沖之鳥議題,據媒體報導指出,在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當時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已經拍板在沖之鳥與日方達成默契,一旦日方公務船到該海域,我方漁船就會自動退出,被解讀形同承認日方在此海域具有管轄權。不過此說法遭到邱義仁否認,稱是憑空捏造,絕非事實。

據《聯合晚報》報導指出,一旦日方公務船前往執法,我方由漁業署通報我方漁船推出該區。對於此項默契,外交部長次長侯清山上週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有此「默契」在。

報導指出,從2005年10月我方漁船在該海域作業遭到日方扣押,當時陳水扁政府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與日方達成此項默契。不過,對於此說法他不願意回答這些事情。

對此,民進黨代發澄清稿,指出邱義仁嚴正駁斥,指稱內容純屬憑空捏造,絕非事實,「媒體在撰寫相關報導時,應善盡查證義務,向漁業署等主管機關妥為查詢,以免錯誤訊息誤導輿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