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上台開放美豬? 親民黨團轟:政治詐騙!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透露,進口美豬應該是既定方向,此言一出引發各界討論。親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並未達成「共識決」,新政府主張的「國際規範接軌」其實是個大笑話,而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國內也不可能禁用,新政府說法是政治詐騙。

李鴻鈞表示,CODEX當初以69:67的表決結果,決定了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殘留標準,馬英九政府依據「並未達成多數決」的表決結果當作開放國人較少食用牛肉的依據,已經大有問題。況且,同意的69個國家當中,又有多少國家的飲食習慣和台灣相同?這些贊同的國家,幾乎是清一色的「親美系」國家,也因此歐盟、中國大陸等國不願意訂定瘦肉精殘留標準。

立委陳怡潔也表示,若是開放恐怕將會衍生3大問題。首先,台灣豬農是否也跟進開放使用瘦肉精?;第二,若是使用瘦肉精養豬的成本將低10%,台灣養豬業原本就比其他農業國高,成本落差對農民是一項壓力外,要如何面對國際市場競爭力的問題?最後,當初民進黨夜宿力抗瘦肉精的立場,是否在新政府上任後站得住腳?

與會的蘇偉碩醫師補充,萊克多巴胺的副作用會讓動物具侵略性,影響情緒安定,若成本低的美豬進口,很有可能進入學童營養午餐團膳,一旦價廉的瘦肉精美豬叩關成功,學童每餐成本不過20、30元的午餐,有可能倖免於人體食用風險嗎?

▼民進黨上台開放美豬引發各界討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