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229 新人想當天結婚要提早「指定」

▲內政部提醒,欲在229當天結婚的新人,應提早三個辦公日登記。(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105年適逢閏年,2月份將出現每4年才有一次的29日,因當天適逢228連假,內政部提醒想在該日結婚的新人,要提早前3個辦公日,即2月24日、25日或26日,向戶政事務所辦理「指定」結婚日期;29日戶役政系統雖將進行電腦版本更新,但新人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內政部表示,為了配合高雄市美濃區及六龜區戶政事務所在今年3月1日整併為高雄市美濃戶政事務所,內政部及全國各戶、役政機關在2月29日上午6點到下午5點將進行全國資料庫轉檔及版本更新,屆時各項戶役政服務將暫停。

而為了兼顧系統更新轉換工作及民眾權利,內政部即將結婚的新人,如欲以2月29日星期一為結婚登記日,可在該日前3個辦公日,即2月24日、25日或26日向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指定」結婚登記日為今年2月29日。

此外,由於今年228和平紀念日適逢星期日,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因此2月29日放假,該日是否受理結婚登記,由各地方政府衡酌決定,民眾如有以該日為結婚登記日的需求,可先電話洽詢戶政事務所確認,以免往返奔波。

由於戶役政資訊系統於2月29日上午6時至下午5時停止服務,預約該日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如遇本次戶役政資訊系統停止服務期間,各戶政事務所將採先行收件受理結婚登記,於系統恢復運作後再辦理登記,並將申請日期登載為原收件日,不會影響民眾結婚登記的權利,造成不便之處,內政部請民眾體諒及支持。

內政部指出,配合本次系統轉換作業,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將同時暫停提供各項網路申辦服務,包括電子戶籍謄本、紙本戶籍謄本、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工作站(KIOSK)申請紙本戶籍謄本作業及國民身分證領補換資料查詢作業;民眾如需掛失國民身分證,仍可撥打1996專線辦理掛失。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