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仁配囊括689萬票太多 宋瑩配近5千萬補助款「飛了」

▲英仁配票太多,宋瑩配補助款沒了。(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22日舉行委員會議,會中審定通過並公告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當選人為蔡英文、陳建仁,主委劉義周將在下午把當選證書送至民進黨中央。另外,「英仁配」、「朱玄配」、「宋瑩配」得票數均超過選舉人總數百分之5,1500萬的參選保證金都能拿回,但是選舉補助款部分,「宋瑩配」票數未達「英仁配」的1/3,無法領取1票30元的補助款,換算下來損失了4千7百萬元。

中選會表示,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3組候選人得票數分別為,朱立倫、王如玄381萬3365票;蔡英文、陳建仁689萬4744票;宋楚瑜、徐欣瑩157萬6861票,「蔡英文與陳建仁為得票數最多之一組候選人,依法當選為第14任總統、副總統。」

▲中選會正式公告英仁配當選。(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1/3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30元,最高額不得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朱玄配可獲得1億1440萬950元,英仁配為2億684萬2320元,需在3個月內向中選會領取;「宋瑩配」票數157萬6861票未達英仁配689萬4744票的1/3,因此無緣領取選舉補助款。

不過宋瑩配至少可以拿回1500萬參選保證金,中選會表示,候選人得票數超過選舉人總數百分之5者,其保證金應予發還,此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為1千878萬2,991人,選舉人總數百分之5為93萬9150人,3組候選人得票數均超過選舉人總數百分之5,保證金均應予發還。

▲朱玄配可拿回保證金,與1億1440萬950元的補助款。(資料照/翻攝自國民黨)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