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圖擬揚棄「卍」符號 免遊客誤會是納粹標誌

左為佛教的萬字元符號,右為納粹德國的徽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日本密鑼緊鼓籌辦2020年東京奧運之際,負責製作地圖的官方機構「國土地理院」建議更換旅遊地圖上的6個標誌,當中最引起爭議的是計畫停用寺廟的萬字元「卍」 ,以避免外國遊客把這個佛教符號誤認為納粹德國的徽號「卐」。 其餘5個建議更改的地圖標誌包括酒店、教堂、醫院、郵局和警署。

「國土地理院」提出這些建議前曾經徵詢專家意見和進行調查,調查收集超過上千人的意見,當中包括外國遊客、外國大使館人員和外國學生。當局現正進行公眾諮詢,然後才作出正式決定。很多人已表明不喜歡以一個三層寶塔的符號代替沿用多年的萬字元「卍」代表廟宇,因為萬字元早已跟佛教和日本文化建立深遠相關性,認為外國遊客應當清楚瞭解。

網友留言指出萬字元與佛教存在久遠歷史關連,強烈反對為一些無知的外國人改變地圖上的沿用標誌。 佛教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統一使用萬字元,它與納粹德國徽號的最大分別在於後者是呈菱形。

「國土地理院」發言人表示,民眾有不同看法,一些人認為應當趁著即將主辦奧運推動改變,但亦有其他人覺得應當保留傳統符號。「國土地理院」將平衝各方的見解,然後與相關政府部門深入商議。

除了廟宇的符號外,國土地理院也建議改變容易引起遊客誤會的另外5個地圖標誌,例如沿用的酒店標誌。被指看似直升機停機坪標誌,教堂標誌亦可能被誤解為墳場,代表警署的「X」符號也會引起混淆,建議改用敬禮警察作為符號,而一些受訪者也曾指出,沿用的醫院標誌太像一個盾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