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蔡辯論砲火戰不停 宋被邊緣化:你們又來了!

▲朱立倫、蔡英文在辯論會上交火不斷,抓緊時間就攻擊對手。(圖/翻攝公視,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首場總統電視辯論會27日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數度在辯論過程中激戰,抓緊時間回答問題之餘,也不忘抨擊對手,讓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像是來觀戰直呼:「你們又來了,又在吵來吵去,把經濟吵得往下滑」。

經過申論和媒體提問的暖身後,交互詰問階段讓砲火更加猛烈,三輪的交互詰問中,針對各項政策、議題三方互相攻防。宋楚瑜率先問到,身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總統如何用人是非常重要的責任,但民進黨執政八年之所以會輸掉政權就是因為貪腐,至於國民黨,總統馬英九過去八年帶領的政府團隊,都是在鏡子理找人,接著又發生馬王政爭、換柱風波,並公然對國會議長指手畫腳,認為國民黨的馬團隊、民進黨過去的扁團隊都不值得人民信任。

對此,朱立倫強調自己用人唯才,批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帶來的扁團隊貪腐、打壓公務員,而蔡英文回酸:「你帶頭的新北市民調最低」,並強調馬用國家機器打擊對手,而朱立倫也是馬團隊的一員,馬團隊貪腐、不尊重文官、打壓政敵,「恐怕比起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

接著朱立倫提問則批,蔡英文的政策裡面都是華麗的詞藻,針對勞工政策,「遇到大老闆的時候,說勞工實在放假太多,碰到勞工又說民進黨堅持周休二日」,讓人不清楚蔡英文的立場就竟是如何。蔡英文則說,過去就曾解釋「勞工假太多」是失言,也被錯誤報導,民進黨和勞工的立場,是長期以來都是和勞工站在一起,從來就沒有退縮過,也沒有不一致的立場過。

宋楚瑜則認為,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非常要求自己,同時也不能忘了自己的責任,包括兩項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對人的監督、對事的追蹤,但過去扁政府及馬政府都沒有做好對事的追蹤。

然而,朱立倫又再度逼問蔡英文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連我到美國去訪問都被問到,就是蔡英文主席妳到底接不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則回應,裝睡的人是永遠叫不醒的,過去從到美國CSIS演講,一路以來她對於對於九二共識的說法都是一致的,也非常清楚,在現行中華民國的體制之下,遵循民意而且遵循民主機制來推動兩岸關係,「同時過去二十幾年累積的成果,也會是我們將來處理兩岸關係的基礎,這個東西難道不清楚嗎?」

針對九二共識,宋楚瑜則強調,92共識,事實上不是文件,是那個時候兩岸所期盼的,有個相互的諒解,雙方必須就歷史上面找出共通點,也就是兩岸要和平,最重要的要素包括第一 ,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第二,尊重台灣人當家自主的權利;第三,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制度。

接著談到最近的炒地風波,朱立倫再發動攻擊,細數蔡英文家族過去在炒地皮風波各自賺了多少錢,同時引用蔡英文過去一年曾說「不能放任房地產炒作」、「投機跟炒作不是我要走的路」,認為蔡英文說的和做的不一樣,質問蔡英文要怎麼處理囤積土地、炒房等等問題。

蔡英文則不甘示弱反批,她的家族除了她以外沒有人從政,反倒是朱立倫家族政商關係複雜,且在面對跟家族有關係的批評都「一律不理、一直逃避」,至今也沒有說明競選經費跟支出,再新北市長任內釋出市地跟財團開發、都更,卻被審計部指出是新北市房價高漲的原因之一,直言炒房是制度以及掌握制度的人造成的,「而你(朱立倫)就是那樣的人。」

面對朱立倫、蔡英文從最一開始的申論到媒體提問、交互詰問過程都不斷你來我往攻擊,宋楚瑜早就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諸位看看他們的回答,又來了!又在吵來吵去,把經濟吵得往下滑」,更直接向台下媒體高層說:「他們最希望的就是明天報紙頭條,是『藍綠交火,把宋楚瑜邊緣化』!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