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罵鄰居「媽寶」判無罪! 法院:與孝順一線之隔

▲陳婦罵郭男是「媽寶」。(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一名陳姓婦人和郭姓男鄰居起糾紛,直接罵對方「媽寶、媽媽寶,靠媽媽的寶」,她被以公然侮辱罪起訴。不過,宜蘭地方法院認為「媽寶」不足以貶損名譽、人格及社會評價,而且以台灣傳統社會價值觀而言,「媽寶與孝順實僅有一線之隔」,因此判陳婦無罪。

根據判決書,鄰居雙方會交惡 ,是由於陳婦在住處前舊巷上設置圍牆,還裝設監視錄影設備,鏡頭對準了郭家大門,讓郭家認為居家隱私遭到威脅,只好搭設高約5公尺的黑色鐵網阻隔。某天下午,郭男騎車回家時被陳婦公然罵「媽寶」,他認為受到侮辱,憤而提告。

判決書提到,維基百科解釋「媽寶」的意義,是指一些所有事情以母親為中心,凡事聽從媽媽意見,尚未斷奶的成年人,欠缺獨立思考,時常以母親大人作為擋箭牌,最早用來形容戀母情節,後來衍生成罵人的話,因此檢方認定陳婦構成公然侮辱。

宜蘭地院審理時,承審法官認為「媽寶」隨著文化差異有不同意思,成年人聽從父母建議、接受父母資助、與父母共同生活十分常見,因此「媽寶」是否具有貶意,尚未於台灣社會中形成共識,難以此判定郭男的名譽、人格及社會評價受到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