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拋三原則 蔡英文:未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事實

▲國、民、親三黨總統候選人辯論。(圖/中選會提供)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5日出席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再度重申兩岸政策「維持現狀」的主張,並提出「溝通、誠信、不做選舉操作」三原則;她強調,「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的事實,也認同兩岸相互理解的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這也是兩岸交流累積成果的一部分」。


蔡英文回憶,1998年與時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一同前往北京參加「辜汪會談」,這是全球矚目焦點,目標是要促成兩岸交流,更重要的事維持對等,並把台灣的民主呈現出來;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時,她出任陸委會主委,成功推動小三通、春節包機直航、台港及台澳航權談判等,她強調,「兩岸交流不能有私人利益和黨派之見,越是爭議的兩岸議題越不能為私利」。

▼蔡英文。(圖/擷取民視)

蔡英文說,「我將會以維持現狀的台灣共識為核心,追尋中華民國的現行憲政體制,在過去20多年兩岸協商交流成果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她提出三原則,第一,溝通,依循民主機制公開、透明,主張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接受人民監督;第二, 誠信,說到做到,「不輕易承諾,但必定信守承諾」;兩岸關係不應被當選舉操作,政黨不應將高度敏感的兩岸關係當選舉工具,「兩岸問題需有國內最大共識,及兩岸諒解、國內支持」。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相互理解的事實、求同存異的精神,這也是兩岸交流累積成果的一部分,2000年後國民黨創造九二共識,但內容兩岸間認知不同,國民黨內部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變來變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題「一中同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兩岸同屬一中」,總統馬英九說「九二共識是針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她說,若她當選總統,堅持「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台灣,中華民國也是台灣人民的中華民國」。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