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跟你想得不一樣! 受緊張焦慮所苦的大明星出列

圖、文/Vogue

我們都知道,輕微的緊張是件好事,它能幫助你上緊發條、在關鍵時刻表現得更好、甚至激發出人的潛能!但焦慮情緒一旦超出掌握,不僅可能引發躁鬱症、恐慌症或社交障礙等症狀,甚至會對身體正常機能產生負面影響!緊張到無法呼吸、心臟像快跳出來的狀況,其實不只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檯面上總是光鮮亮麗、自信滿滿的大明星中也不乏深受焦慮、壓力所苦者!看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或許能幫助你以更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的焦慮緊張和情緒壓力。



美國嘻哈歌手Missy Elliott
Missy Elliott在近期與Billboard的訪談中透露,在今年的超級盃中場表演節目登台前,從童年時代就困擾她的焦慮問題又再度找上她,她在上台前其實歷經了驚恐發作(panic attack)大爆發的過程!

目前在全美約有6百萬成年人受恐慌症所苦,其中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兩倍,根據國際精神健康協會,恐慌症會引發反覆且持續的恐懼、焦慮,導致心跳加速、冒汗、呼吸困難、暈眩與胸痛。

英國歌手Ellie Goulding
Ellie Goulding回想第一次恐慌發作時,她以為自己得了心臟病。「某天結束拍照行程後,我人在前往喪禮的一班火車上,突然間我的心臟狂跳,當時我以為是心臟病發作了。而當火車終於抵達Cardiff時,剛好碰上下一班火車被取消,我只好和陌生人共乘一班計程車前往Hereford,我當時好害怕,甚至抓著鄰座女人的手說:我覺得我快死了。」

「後來我打給一個朋友請他送我到醫院,醫院的人告訴我我是恐慌發作,從那天以後,恐慌發作便持續地找上我,那是我人生中最奇怪的一段時間。」

一般而言,恐慌發作會持續10分鐘以上,引發的症狀範圍很廣。許多受此所苦的人即便在正常狀態下,也經常擔心下一次的發作會在何時找上門,導致他們在面對有可能產生壓力的事件時,很容易因擔心恐慌會再度發作而無法進入狀況。

Ellie Goulding透露情況變得很糟:「我甚至沒辦法坐上車到錄音室去。」她後來接受了認知行為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

美國演員Emma Stone
在華爾街日報的訪談中,Emma Stone分享了她追溯至童年時代的恐慌發作病史。「第一次發生時,我正在我朋友的家裡,當時我覺得整棟房子都快燒掉了,我立刻打給我的母親,她來帶我回家,隨後的三年,恐慌發作沒有停止過。」
「治療確實有幫助,不過演戲帶給我的幫助更大。」

Emma Strone告訴華爾街日報:「演戲是很直覺的事情,在演戲的過程中,我被迫得快速地做出反應,沒有時間讓妳東想西想。它幫助我像個禪學大師一樣,學會專注於當下發生的事情。」

美國演員Jennifer Lawrence
同樣透過演戲為焦慮找到出口的還包含Jennifer Lawrence,J-Law在費加洛的訪談中提及,當她還是個小孩時,她曾求父母讓她演戲,「開始演戲之後,很快地我的母親看到了我的改變,我的焦慮、緊張都漸漸地消失了。」

「演戲給了Lawrence某樣讓她覺得自己很棒的東西,也給了她自信。」Jennifer Lawrence的母親這麼說。「在此之前我經常覺得自己沒有價值」J-Law補充道。

儘管成名帶給Jennifer Lawrence別的煩惱,比如媒體無時無刻的監督、以及生活暴露於大眾面前,面對現在的生活壓力,Jennifer Lawrence也找到獨特的應對方式,在紐約時報的訪問中她提到:「我會把大眾眼前的我,想像成進入阿凡達世界的我,你們看到的就只是那個形象的我,跳脫這個框架後,私下我還是能保有真實的自己。」

美國電影製作人兼演員Lena Dunham
“Girls(女孩我最大)”導演Lena Dunham一生都在接受情緒相關治療,其中,運動是她面對焦慮時的最佳處方。

Lena Dunham在Instagram上分享:「運動帶給我的幫助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給在焦慮、強迫症、抑鬱中掙扎的你,我懂當身邊的人叫你要多運動時,心中那種憤怒煩躁的心情,我花了整整16年作情緒治療後,才把這番話聽進去,但是我很高興我這麼做了。我運動不是為了屁股,而是為了我的腦。」

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前田徑運動員Catilyn Jenner
美國前奧運冠軍田徑運動員、Kendall Jenner的親生父親,如今已變性成為女人的Catilyn Jenner在65歲時歷經了初次的恐慌發作。事情發生在他為了讓臉部線條更女性化,而歷經了長達10小時全臉整形手術後的術後恢復期間。

Jenner當時躺在床上,試圖想找到讓自己盡量舒服、可以小睡一下的姿勢,術後劇痛讓她得服用大量藥物,眼睛周圍也敷上了冰袋,她閉上眼睛想休息,突然間恐慌發作在此刻找上她,這次的發作總共持續了15秒,過程中Jenner的腦裡反覆出現了一個聲音:”我到底做了什麼?我對我自己做了什麼?"

來自洛杉磯性別中心的諮詢員告訴Jenner,這樣的反應在服用止痛藥物後很常見,同時人們很容易在做出重大抉擇之後反覆質疑自己的決定。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Oprah Winfrey
即使是歐普拉也無法對壓力免疫!在2013年的Access Hollywood訪談中,她證實了媒體報導她在演出Lee Daniel執導的”白宮第一管家”時情緒崩潰的傳聞。

「一開始,我先是感覺到麻木感,當我意識到狀況越來越不對勁時,我明白如果我不設法盡快冷靜下來將會有大麻煩,當時我正在錄製旁白,我記得我當時每翻一頁就得閉上眼睛,因為我的大腦沒辦法接受那麼多的刺激。」

美國演員Amanda Seyfried
Amanda Seyfried曾經公開說過數次,即使已經入行多年,她仍對站在聚光燈下感到緊張,目前她也仍持續在接受治療。
在Vogue的訪談中,她說:「我一生都在和心中的焦慮抗戰,我已經走過來了,儘管我嚇壞了,但這是我想要的。」

英國歌手Adele
很難想像像Adele這樣的歌手竟然會害怕站上舞台吧!Adele不僅會怯場,而且症狀還非常嚴重!「我上台前經常會嘔吐」在滾石的訪問中,Adele透露:「我很害怕觀眾,超級害怕!有一次在阿姆斯特丹開唱前,我真的太害怕了,我從防火逃生門逃走,吐了好幾次。另一次在布魯塞爾,我拋物線式的吐在某個人身上!這些是我必須克服的事情,不過我真的不喜歡巡迴演唱,我的恐慌發作會發生好幾次。」

Adele說,每當她感到緊張到喘不過氣的時刻,她會在心裡告訴自己過去也從沒發生過什麼嚴重的大錯,同時開始講笑話舒緩情緒。然而Adele也透露:「直到下台前,我都無法真正地停止緊張。」

美國歌手Demi Lovato
和Adele不同的是,讓Demi Lovato緊張的不是上台表演本身。「我不喜歡在頒獎典禮上表演,有時候粉絲會突然跑上來然後用手環住我,這樣的行為會讓我整個無法反應並且喘不過氣。」在Nylon的訪問中,Demo Lovato透露,我確實有焦慮的問題,如果我擠在人群當中,我就會無法克制地開始浮現”我的天,我快死了”、”有不好的事情快發生了,有人要拿刀來刺我”等等的想法。

延伸閱讀
緊張時這樣做!什麼場面都不怕的3大必殺技
壓力好大?快學會現代人一定要會的生活舒壓法
壓力爬上臉 肌膚提早10年老化

回顧Missy Elliott 超級盃中場表演 
看Adele精湛的Live演唱實力,很難想像擁有這般唱功與舞台魅力的她竟飽受怯場所苦吧!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