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提升國人心理健康 蔡英文:不只侷限於疾病的治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2日召開第十六屆第五十三次中常會,剛好適逢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日」前夕,10大心理健康促進團體為此前來拜會並提出訴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心理健康」的確是台灣社會所面對的重大課題,承諾未來建立國家的健康照顧體系,提出「五大心理健康行動」。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在會中以「心理健康促進與精神疾病防治議題的訴求」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與黨內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榮璋、前衛生署署長陳時中對談。

會後蔡英文發表回應,她表示,「心理健康」的確是台灣社會所面對的重大課題,近年來,不但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數大幅增加,憂鬱症、藥物濫用等現象,也越來越普遍。各種心理健康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國人的生活;但我們在社區、學校和職場,仍然缺乏足夠的心理健康服務,相關的專業人力也有所不足。

蔡英文拿出世界衛生組織的宣示,表示「沒有心理健康就不算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她強調,國家的健康照顧體系,不應該只侷限於疾病的治療,未來,政府相關健康促進方案,都應該納入心理健康的相關措施,並且強化人員的訓練。

針對心理健康問題,蔡英文表示,她是首位提出心理健康政策的總統候選人,承諾一定致力於「五大心理健康行動」,來提升國人的心理健康。

五大心理健康行動,第一,要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行動計畫,建立跨部會機制,指定政務委員負責召集,針對各年齡、階層與族群,提出符合需求的行動計劃,據以調整經費的配置,並強化相關的研究。

第二,建構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提供整合性的心理衛生服務:要讓病人及障礙者,在社區就近取得服務;也要積極發展社區心理復健方案,以及強化對家庭照顧者的支持。

第三,增加心理健康服務專業人力與團隊,逐年增加專業人力,著重分配在社區型組織與機構;第四,強化學校及職場心理健康體系,會推動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加強學校心理諮商輔導體系;同時,也要提升職場心理健康的預防與服務,鼓勵大型企業聘用心理健康相關專業人員進駐服務,並加強職業災害勞工和家屬的心理健康服務與復健。

最後第五,是要推動跨部會的整合性藥酒癮防治方案,優先針對高危險群進行宣導。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