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重劃戰區 習近平: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

▲針對軍改,習近平提12字方針。上圖為他之前訪察南京軍區。(資料照/解放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著力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及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24日至26日在京西賓館舉行,軍隊和地方200名高官出席。習近平在談話中強調,要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

另外,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透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重大舉措,著力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部隊「殲-11BH」戰機,日前到南海諸島的「全新訓練空域」展開訓練。(圖/取自網路)

習近平指出,要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按照决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重點解决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以編密扎緊制度的籠子,努力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他說,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確保它們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導彈旅是解放軍第一支戰略導彈部隊。(圖/軍報記者微博)

習近平還表示,堅持精簡高效的原則,裁减軍隊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使軍隊更加精幹高效;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另外,推進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改革,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後勤政策制度,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系,以更好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

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根據改革總體方案確定的時間表,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中共93大閱兵中登場的戰神05自行火炮。(圖/翻拍環球網)

香港《明報》報導,解放軍這次軍改方案,明顯借鑑美國軍隊管理,將軍政和軍令兩大系統分開。軍事評論員梁國樑指出,解放軍將仿效美軍設海陸空三軍總部,屬於軍政系統,無指揮權;解放軍的四大總部,則會加強總參謀部,總裝、總後和總政3部將會降格為中央軍委的職能機構。

根據報導,軍令由新組建的戰區聯合指揮中心執行,軍委的命令可直接落到聯合指揮中心,以改變過去層層請示,如師要請示軍、軍請示軍區,軍區再請示軍委情况,將指揮系統「扁平化」,中央軍委命令可直接下達最前線,以適應戰機稍縱即逝的現代戰爭。

另外,這次改革的另一重點,是將現有七大軍區縮編為四大戰區。梁國樑認為,估計是以瀋陽軍區和北京軍區合併成北方軍區,南京和濟南軍區合併為東部戰區,西部由蘭州和部分成都軍區合併,南部則以廣州軍區為基礎,將成都軍區所轄雲南省劃入。

他說,整合的主要原因是,現有軍區預警範圍太小,以美軍F22戰機為例,除了隱身之外,其超音速巡航和超視距打擊,時速就是幾千公里,發現時已飛越幾個軍區,所以要按現代戰爭要求來劃大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