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周產假86年沒變過 陸產假最高可到148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全球已有51%以上國家給婦女的產假在14周,但台灣長達86年來都維持在8周,沒有變動,因此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0日舉行記者會,提案將我國產假提高到12周,跟上世界標準,且更保障生育婦女的保障。

盧秀燕指出,國際勞工組織已將勞工產假最低標準,從12周調整為14周,甚至建議會員國可增加到18周,目前全球僅有18%國家的標準低於12週, 但我國的產假從民國18年起都未曾修改過,一直維持在8周,她將提案修《工廠法》、《勞動基準法》,將產假從現行分娩前後8周增加為分娩前後12周,且工資照給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國際間產假時間及薪資給付情形比較表」,加拿大產假可請長達1年,澳洲也有52周;美國、印度有12周;日本、大陸也有14周,尤其大陸除了基本的產假,難產、多胞胎、晚育年齡等還可往上加天數,地方也制定不同的獎勵制度,以廣東為例,自願生育獨生子女者可再增加產假35天,總計產假天數最高可達148天;雖然各國薪資給付方式不盡相同,但單看天數,台灣產假僅8周明顯偏低。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則表示,有些國家是將產假和育嬰假合稱為產假,我國屬於分開訂定,而台灣除了產假外,還有產檢假、安胎休養假,生產後也有育嬰假與育嬰津貼,勞動部尊重立委提案,之後也會繼續通盤檢討,保障婦女勞動權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音推薦】動保員要求愛媽撤送養會! 洋蔥惡作劇讓老殘狗也有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