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空汙無法管?劉建國等6綠委籲修法控管

▲空品糟,交通空汙卻未列入控管,環團與立委開記者會大力抨擊。(圖/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空氣愈來愈差,全台交通測站僅6座,汽機車排放廢氣被嚴重低估!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指出,佔都會地區4成、由交通產生的致癌物PM2.5竟未入法管控,環保署依法僅管控一般測站,將危害性更高交通測站排除在外,「而且桃園市以南、高雄市以北的千萬人口居住地區,竟然連一座交通監測站都沒有,中央完全漠視深受空汙危害的中南部住民呼吸權!」

針對交通空汙的追蹤與監控,今(13)日上午劉建國等6位民進黨籍立委,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交通空汙未列入控管的嚴重性,將提案修改《空氣汙染防制法》,將交通空污監測站的設置法制化,且要求環保署定期且獨立公開各類型監測空氣品質狀況。

依現行空汙法,交通空汙竟完全未被計入空氣品質年報。2013年和2014年的空品年報中,卻包含了汙染最少、人煙罕至的2座國家公園測站資料,葉光芃批道,「在立法管控PM2.5的4年來,台灣的空污年報只包括30座手動的一般監測站資料,但是交通造成的空汙資訊,是一片空白,沒有資料,怎麼管控?」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左三)正擬提案修改空汙法,將交通測站納入管控。(圖/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立委劉建國則抨擊,空汙正在惡化中,不容忽視,他並以雲林斗六為例,表示斗六是全台PM2.5最嚴重的區域,上會期在他要求下,環保署才派了一部行動交通測站在斗六進行監測,結果測得的濃度比設在斗六高中內的一般測站還高,特別是下班尖峰時間,PM2.5濃度更是一般測站的1倍之多,「可見得汽機車排放廢氣已對斗六產生嚴重威脅。」

記者會上除達成提案修法共識,要求在本會期將交通監測站PM2.5依照空氣品質標準納入管控,也要求在6都的市中心,以及縣市政府所在地,如彰化市、斗六市或人口密集市鎮,和可能受交通空污危害的盆地地形區域,例如南投埔里、竹山等,盡速增設交通監測站。

空汙嚴重,馬路上一片灰濛不見底。上圖為台中市北屯路與進化路交叉口。(圖/方敏提供)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