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歷史榮耀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無伴奏歌頌聖誕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圖/傳大藝術提供,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德國「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今年秋天將由音樂總監暨指揮克萊勒(RoderichKreile)率領展開亞洲巡演,12月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聖誕音樂會,全場皆以無伴奏演唱,曲目包括宗教聖歌,耶誕頌歌,以及民謠。這也是繼此團5年前首度訪台,在獻唱曠世神劇《彌賽亞》大受好評後第2度來台,備受樂迷期待。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是德國最著名的純男聲合唱團,擁有近800年悠久的歷史,隸屬於德勒斯登聖十字大教堂,巴赫、莫札特和歌德都十分喜愛該團的演出,並給予極高評價。史上有多位知名音樂家來自此合唱團,像德國著名男中音彼得‧許萊亞(PeterSchreier),歐拉夫‧貝爾(OlafBar)以及20世紀指揮家、管風琴家,同時也是巴赫的權威卡爾‧李希特(KralRichter),他們年少時期都是傑出團員。聖十字合唱團採寄宿制,團員年齡介於9至19歲之間,該團成功的因素,除了每位團員無可挑剔的純淨音色,還有合唱學校每天安排的嚴格訓練,以及團員朝夕相處所培養的絕佳默契。在宗教的洗禮下,他們的歌聲散發出清澈脫俗的特質,宛若天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和聲」,在毫無任何樂器伴奏下,他們運用人聲去詮釋每首作品,發揮了人類控制自己聲音的極限。由於聖十字團員一直要唱到18、19歲才離開團,因此他們不僅有較高音域的童聲,也有低音域的男聲,相較其他合唱團,聖十字的聲音層次更加豐富,可以達到無伴奏合唱最極致和完美的效果。聖十字合唱團演唱的曲目十分多元,除他們擅長的宗教作品以外,更涉及廣泛的藝術歌曲、各國民謠以及現代音樂。

此次率團來台的克萊勒為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第28任音樂總監暨指揮,他是位遠近馳名的教堂音樂家,1989年至1996年他在慕尼黑音樂院擔任教授,並指揮該學院的兩個合唱團,1994年接任慕尼黑愛樂合唱團的指揮,1997年起擔任聖十字合唱團的音樂總監暨指揮。他長年指揮所有宗教音樂的演出,與團員們一起拓展宗教領域以及世界合唱曲目,近年也首演了許多新的作品,並錄製大量的錄音製品。每年克萊勒還會帶領聖十字合唱團作世界巡演,除德國和歐洲之外,演唱足跡更遍及日本、以色列、加拿大及美國,所到之處均深受各地觀眾歡迎。

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聖誕音樂會12月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門票由兩廳院售票系統發售,詳情請洽傳大藝術(02)27715676,網址:www.arsformos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