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拉近兩岸距離? 80年代後雙方的交流回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台灣總統馬英九(右)。(右圖/記者李鐘泉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兩岸分治66年以來,雙方領導人首次歷史性見面而隨著兩岸關係多年來的演變,大陸80年代的人民對台灣的記憶又是如何呢?以下針對馬習會作出兩岸關係及交流上的整理。

1.1979年發表《告台灣同胞書》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979年元旦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與大陸的關係發展由此揭開新的歷史篇章。

今年適逢鄧麗君逝世20週年,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於五舉行紀念演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2.1987年初台灣校園歌曲傳入對岸

台灣流行的校園民歌1987年時在大陸造成風潮,這些歌詞清新又容易上口的歌曲,透過各種管道,傳到對岸時立刻抓住了許多年輕人的心,他們聽著鄧麗君、費翔、潘安邦等人的歌聲,開始對台灣有了最初的想像。

3.1987年底通過《台灣地區民眾赴大陸探親辦法》

台灣在1987年10月15日通過《台灣地區民眾赴大陸探親辦法》,開放台灣人民到大陸探親,打破兩岸長達38年的冰封期。1988年時有數百萬名老兵回大陸探親,而1991年時則開放對大陸間接投資,使台商到對岸進行貿易有快速增加的趨勢。

4.1988年大陸引進的台灣電視劇

《一剪梅》於1988年被大陸引進,是第一部進軍對岸的台灣電視劇,播出即引起極高的收視率。而90年代發行的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戲說乾隆》、《婉君》等都獲得廣泛的好評。

5.1992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10月舉辦的香港會談中,海峽兩岸就「一個中國」問題及其內涵進行討論後,所形成的見解的名詞。其核心內容與精神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與「交流、對話、擱置爭議」。

1993年的「辜汪會談」,開創國共對話新時代。(圖/東森新聞)

6.1993年兩岸舉行第一次的《辜汪會談》

第一次辜汪會談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由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海協會長汪道涵進行商談 ,奠定了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的基礎,開啟兩岸以協商代替對抗的新時代。

小虎隊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台灣流行歌壇最走紅的演唱組合。(圖/翻攝自網路)

7.1990年代大陸掀起對台灣的食品、用品及流行歌曲的風潮

台灣的康師傅泡麵、統一食品、捷安特自行車等企業於1990年代時在大陸興起;另外,像是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張雨生《我的未来不是夢》、 鄭智化《星星點燈》等歌曲也在對岸造成了轟動。

8.1998年兩岸舉行第二次的《辜汪會談》

第二次辜汪會談1998年10月舉行,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再次達成加強對話、恢復協商的共識。

《流星花園》為台灣非常成功的偶像劇。(圖/翻攝網路,三立提供)

9.1990年代起台灣知名偶像、電視劇、綜藝節目在大陸帶動了流行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成為第一個進入大陸的台灣綜藝節目,電視劇《流星花園》也在對岸熱播,引起了一陣旋風。

10. 2000年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中華民國第10屆總統,就職宣示「四不一沒有」,任內推動一邊一國、台灣正名運動以及台灣入聯運動,在經貿方面則採用面向國際社會和「南向政策」的兩岸經貿架構。

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圖/東森新聞)

11.2005年兩岸進行《連胡會》

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到中國大陸進行的私人參訪活動。他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並達成五點共識,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 。

12.2008年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在2008年當選中華民國第12屆總統,在兩岸政治關係定位上秉持「一國兩區」、「非國與國關係」的主張。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圖/記者周佩虹攝)

13.2008年第一次《江陳會談 》

兩岸兩會於2008年6月時在北京舉行高層會談。由時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代表團前往北京,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會談,針對兩岸包機及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兩項議題進行協商,並於6月13日正式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

14.2010年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海基會與海協會在2010年6月簽訂ECFA,陸續啟動兩岸直航、陸生來台、擴增大陸觀光客等開放措施,讓雙方人民共享和平紅利,終結長年的對峙與敵對狀態。

近年有許多陸客會到台灣旅遊。(圖/記者劉康彥攝)

15.2011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

台灣在2011年6月開放陸客自由行,對岸人民來台人數屢創新高。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記者陳明仁攝)

16.2014年2月兩岸舉行《王張會》

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第一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有評論稱,王張會開啟了兩岸官方對話,意義超過了1993年的辜汪會談。

17.2015年11月兩岸舉行《馬習會》

總統馬英九將於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並共進晚餐。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習會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