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解一胎政策!為「延續香火」 二孩跟母姓成趨勢 

▲中國一胎化政策鬆綁,未來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為因應人口老化,於第18屆五中全會決定,結束一胎化以及「單獨二孩」政策,未來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新計劃。不過,第二個小孩卻也意外引發「姓氏革命」,不少媽媽要求,既然大的已經跟隨丈夫的姓氏,小的就該跟母姓。

中國大陸婚姻法雖然規定,子女不管能夠跟父姓或是母姓,然而在當地跟父姓還是常態;過去一胎化政策,獨生女的孩子跟隨父姓,自己的「根」就斷了。隨著夫妻之一為獨生子女,就可生兩個小孩的「單獨二孩」政策出現後,有越來越多年輕媽媽想要第二個孩子跟隨母姓。如今,一胎化全面廢止,跟母姓的情況很有可能將越來越多。

根據陸媒的調查顯示,南京以及濟南有超過三成以上的受訪女性,希望第二個孩子能夠跟隨母姓,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情況更明顯。北京望京南湖派出所的員警就表示,近一年來新生兒跟隨母姓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比例已達10%,多半為第二個孩子。

雖然不少民眾對於生育政策鬆綁感到高興,然而逃亡美國的知名維權人士陳光誠卻抨擊,北京當局的政策鬆綁得還不夠。他表示,中國大陸強制執行一胎化政策數十年後,如今必須面臨人口老化以及勞動力萎縮的窘境,然而,廢除一胎化、未來可生育兩個孩子,卻還是得花幾十年才可以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並批評中共這樣的作法,只是把界線放寬一點,實際上還是嚴格控制這項屬於人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