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領先發展智慧城市 WiFi據點多資訊更方便

來源:全球中央

近幾年「智慧城市」一詞在台灣喊得震天價響,智慧城市趨勢也早在全球蔓延開來,是否能善加利用尖端資通訊技術,讓城市變得更先進、更「聰明」,成為下一階段在城市競爭中,是否能居於領先地位的要素。

城市發展全球之首 紐約力推智慧城
談到智慧城市,一般而言很容易連結到Smart City、Intelligent City或iCommunity,也就是與訊息、資訊或創新有關的概念。

曾獲全球頂尖 七大智慧城市榮銜
總部設於紐約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從1999年迄今,每年選出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最後再經全球200多名學者專家票選首獎得主。

過去17年,台北市(2006)及台中市(2013)也曾獲最後首獎,其中台北市因有88個科技育成中心及45個研發中心(包括南港經貿園區),台中市在合併台中縣後,傳統與現代都會並陳,皆與城市大力發展寬頻科技及智慧運用有關。

紐約市在2001年也曾獲此一殊榮。做為聯合國所在地、全球金融重鎮、媒體中心、藝文音樂之都,以及國際觀光大都會,紐約市的城市發展在全美甚至全球算是持領先地位。

發展「物聯城市」 仍有一些障礙待克服


▲類似圖中這種已放到陳列室的老舊電話亭,已成為WiFi訊號站。

「數位紐約:網聯世界」(Digital New York:Wired the World)提供許多種子基金創新科技,連結曼哈頓以外的其他四個行政區域。

紐約市過去在素有「金頭腦」之稱的前市長彭博帶領下,一切向「錢」看,提升大城市的交通運輸效率、減少城市能源浪費、降低汙染率並降低城市生活成本。雖然到他卸任都還未竟其功,但朝正面方向發展中。

就以管理能源使用及改變通勤方式等來說,結合企業資金的紐約自行車共享項目,被認為是利用科技改善交通狀況的例子之一。

在曼哈頓,根據人口密度分布及交通需求布置自行車存放點,提供全天24小時的單車租賃服務。

自實施以來,一般風評不差,光看許多腳踏車存放地點常見租借一空,多見自行車穿梭在車水馬龍之間,可見一斑!

另外就是為紐約市鋪設免費WiFi,這對台北市民來說應非特別福利,但對紐約市卻是大工程,畢竟它的幅員遼闊,涵蓋五大行政區。

民眾可以發現,紐約市已經難以再找到老舊電話亭了,因為它將被上萬個提供免費無線網路和其他服務的高科技終端設備所取代。

WiFi訊號站不僅提供方圓150英尺內的人免費使用,還提供免費電話充電、打電話、瀏覽網頁、查詢地信息等服務,還可有廣告收入。

南韓U-city 大數據扮要角

▲首爾市長朴元淳(左四)主持U-City等IT尖端設施展覽剪綵。

智慧城市在南韓稱U-City,其中的U字係引用拉丁語Ubiquitous、即「無所不在」之意的字首字母。

依據南韓U-City法第二條定義規定,在道路、橋梁、學校、醫院等城市基礎設施上,架設尖端資訊通信技術所融合的Ubiquitous服務系統,可隨時隨地就交通、環保、福祉等各領域提供所謂「無所不在」的Ubiquitous服務。

網路受理民事投訴 處理效率大幅提升
首爾市於2014年2月建立了南韓第一家網上民事投訴和提案綜合管理系統,原本單獨營運的31個民事投訴和提案窗口,合併為一個網上民事投訴和提案綜合管理系統─「應答所」。

應答所當年度迅速處理大約7.3萬件(平均每天323件)民事投訴,在市民中反應熱烈。

大數據應用廣 改善交通選定老人中心

▲太陽能公車站透過U-交通系統,準確告知等車的市民公車進站時間。

首爾市的U-City功能還借助大數據實現科學行政,首爾市不僅利用資訊通信技術向市民提供高品質行政服務,還利用公共領域產生的大量資料,創造新的價值。

其中2013年首爾市民所評選出的最佳政策─深夜專用貓頭鷹巴士,堪稱政府與民間(KT株式會社)開展合作的經典案例,30億則手機通話資料和500萬則計程車上下車資訊匯總,通過大數據分析創造出交通領域的新價值。

監視器幾乎無所不在 個人隱私恐受侵害
交通領域也少不了大數據,首爾市透過對交通事故多發地區的特點進行分析,使交通安全政策更加完善。為解決叫車難的問題,推出計程車配對服務,還借助大數據對首爾胡同商業圈進行分析,而後把分析結果提供給私營小業主。

巴西古里提巴 智慧交通、綠化領先全球

▲古里提巴堪稱「巴西最綠的城市」,圖為當地櫻花盛開的植物園。

「智慧城市」可通過四項指標來定義:環境效率、

經濟表現、城市動力和生活品質。基於這些條件,2010年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將巴西南部巴拉納州(Paraná)首府古里提巴(Curitiba),評為僅次於新加坡與香港的全球第三大智慧城市。

被評為全球 第三大智慧城市古里提巴都市面積430.9平方公里,人口與綠地範圍比例超過1比50平方公尺,堪稱「巴西最綠的城市」;城市生活品質在巴西各州首府中排名第一,同時有「巴西最環保城市」之稱。

當地政府對營造可持續發展城市的理念,通過文化、經濟和社會各層面,優化整合所有連結創新與未來永續概念的策略資源,獲得社會大眾積極參與和回應,亦在2010年獲瑞典全球論壇(Globe Forum)頒發「全球永續都市獎」(Globe AwardSustainable City)。

交通號誌彈性調整 長者能更安全過馬路
2014年,古里提巴市政府率先在巴西實施「智慧電動車輛共享計畫」(Mob-i),確保在最低成本和對環境造成最小衝擊的條件下,達到最高運輸效率。

利用雲端即時監控系統,監控電動車過去的行駛路線、汽車電池健康資訊、即時使用情況、充電資訊等各種資訊。

古里提巴市衛隊、交通局與觀光局工作車最先採用這項計畫,目前已擴大至計程車與公車系統。

人文角度切入嘉惠大眾 獲各界配合與回應

▲古里提巴快捷公車專用道被評為全球最佳大眾運輸系統之一,吸引首爾、洛杉磯等城市前來取經。

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市市長哈達德(Fernando Hadad)認為,自行車專用道具有「教化功能」,可疏通過度擁擠的城市街道。

2013年他上任以來即積極規劃自行車專用道,但其強勢手段卻令社會各界褒貶不一。儘管民眾支持這類減碳新生活運動,卻對市政府未諮詢廣大市民的意見就獨斷獨行充滿微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