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 馬:打造台灣成為產業創新大國

▲馬英九認為,台灣的出口模式必須改變。(圖/記者李鐘泉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5年以來,台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為提振景氣,總統馬英九28日表示,將推動整廠輸出、系統整合,取代過去以零組件、中間財商品為出口主力的模式,「政府要協助企業從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打造台灣成為產業創新大國!」

台灣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有7成左右來自對外貿易。馬英九強調,整廠輸出、系統整合模式,有助強化出口力道,政府已挑選多項重點產業,進行商品與服務整合,預估到了2020年,可為電子收費、綠色運輸、智慧物流、電子化政府等產業,創造30至250億元不等的產值。

馬英九說,政府要協助企業,「從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台灣的經濟架構,要從過去的效率導向,轉為創新導向」,才能將台灣打造成產業創新大國,與世界接軌。

馬英九認為,台灣的產業創新,極具潛力。他舉例,世界盃足球賽有10支球隊穿台灣製造的球衣,讓台灣的機能性布料,成為世界之光。

馬英九強調,台灣經濟持續朝正向發展,但世界各國都在思考下一波驅動經濟成長的力量,例如美國透過「再工業化」,重振製造業,德國啟動了「工業4.0」,中國大陸則是推動「中國製造2025戰略」,讓台灣面臨許多挑戰。

馬英九指出,台灣也有經濟前瞻規劃,政府已整合物聯網、大數據,啟動「生產力4.0計畫」,運用智慧製造科技,帶動產業價值鏈智慧化,預計每年花新台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促進經濟發展。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