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我的幸福鬆餅時光 自製72道人氣名店美味鬆餅

圖、文/貝果文化

如何挑選鬆餅機?
鬆餅機分為電子鬆餅機與直火鬆餅機, 兩者各有優缺點,仔細比較兩者的差異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機型吧!

電子鬆餅機
可以利用預熱燈來調整烘烤的時間,十分方便。有烤盤分離裝置,所以清洗也很便利。開闔式的鬆餅機也可以拿來做三明治,對於初學者是非常棒的入門工具。日本的Vitantonio 鬆餅機,可以做出荷式鬆餅(請參考142 頁)。

直火鬆餅機
這種鬆餅機的使用方法十分簡單,與電子式相比也較為輕便。只要熟悉它的操作方式, 便可以掌控烘烤的時間與熟度,但是操作不熟練會很容易烤焦,是缺點之一。與電子鬆餅機比起來,這種鬆餅機清洗更簡單,價格也較為便宜。而且不占空間,方便收納。各種品牌的特色不同,像是諾迪威鬆餅機可以一次烤出大量鬆餅,日本虎牌鬆餅機則有不一樣的特殊造型。

零失敗鬆餅小技巧
如何做出熱呼呼、不失敗的鬆餅呢?
烘烤時該注意什麼?做好的鬆餅該如何保存?
了解製作步驟與技巧,就能輕鬆做出美味鬆餅喔!

1 充分預熱
在烤鬆餅之前要先將機器與烤盤充分預熱。電子鬆餅機只需按下預熱的按鈕即可,直火鬆餅機則需加熱3分鐘左右。如果預熱不完全,麵糊很容易沾黏。

2 備妥材料
製作鬆餅之前必須先準備牛奶、奶油與蛋等材料。奶油需融化成液狀,可以隔水加熱或是放進微波爐加熱30秒左右(依重量調整時間);牛奶則以熱牛奶為佳,將室溫的牛奶加熱至38 度左右即可。

3 密封保存
烤好的鬆餅放在一般室溫中很容易受潮,建議使用保鮮膜包覆,再以夾鏈袋或真空袋密封後,放入冷凍庫保存。

4 烤箱加熱
冷凍或冷藏的鬆餅取出後利用小烤箱或吐司機加熱,就能享用到如剛烤好般外酥內軟的美味。

鬆餅水果捲
My Happy Waffle Time
在經典的戚風蛋糕鬆餅上塗滿鮮奶油與新鮮水果,層層捲起之後,夢幻的鬆餅戚風捲便完成了。
可以隨意在鬆餅上擺滿各式各樣的新鮮水果,為心愛之人送上美味甜蜜的祝福吧!

材料 Ingredient
雞蛋⋯⋯4 個
砂糖⋯⋯100g
香草精⋯⋯1 茶匙
低筋麵粉⋯⋯110g
融化無鹽奶油⋯30g
鮮奶油⋯⋯150g
草莓、奇異果、香蕉
等新鮮水果⋯⋯適量

作法 Recipe
1 用攪拌器輕輕將雞蛋、砂糖混合均勻。
2 加入香草精。
3 用攪拌器拌至泡沫呈小麥色,提起攪拌器能將麵糊拉起約3 秒即可。
4 將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小心攪拌不使泡沫消失。
5 先將無鹽奶油加入三分之一的麵糊中,再將剩下的麵糊全部加入拌勻。
6 麵糊放入預熱好的鬆餅機,均勻烘烤。
7 將剛烤好的鬆餅放入加蓋密閉容器,使鬆餅變濕潤。
8 用攪拌器將鮮奶油攪拌至可以拉出尖角的程度。
9 將水果切成適當的大小。
10 在濕潤的鬆餅蛋糕表面塗上奶油,並擺上水果。
11 利用烘焙紙或保鮮膜向內捲並固定。

鮮奶油草莓煎餅
煎餅塗上層層鮮奶油,使口感變得更為綿密柔軟。
搭配新鮮酸甜的草莓,不但嚐起來美味,
外觀更是充滿少女氣息、賞心悅目,帶來歡愉好心情。

材料 Ingredient
低筋麵粉⋯⋯150g
雞蛋⋯⋯1 個
鹽⋯⋯1/2 茶匙
砂糖⋯⋯30g
鮮奶油⋯⋯200ml
牛奶⋯⋯70ml
泡打粉⋯⋯3g
蘇打粉⋯⋯2g
食用油⋯⋯30ml
香草精⋯⋯1 茶匙
裝飾用鮮奶油⋯100g
草莓⋯⋯10∼15 個

作法 Recipe
1 在攪拌盆中放入雞蛋、鹽、砂糖、香草精,攪拌均勻。
2 加入鮮奶油與牛奶後攪拌。
3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蘇打粉,攪拌至看不見結塊。
4 加入食用油拌勻。
5 蓋上保鮮膜,靜置半小時至1 小時。
6 熱鍋後緩緩將麵糊倒入,用鍋勺整成圓形。
7 表面看到明顯氣泡時即可翻面,將兩面煎至焦黃色。
8 將草莓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備用。
9 依照煎餅、鮮奶油、草莓的順序層層堆疊,最上面用鮮奶油與草莓裝飾。

★看更多關於《Waffle!我的幸福鬆餅時光:列日×布魯塞爾×美式鬆餅,完美自製72道人氣名店的美味鬆餅》

書名:《Waffle!我的幸福鬆餅時光:列日×布魯塞爾×美式鬆餅,完美自製72道人氣名店的美味鬆餅》

作者:孔原柱

作者簡介:

孔原柱為鬆餅重度愛好者。走進她的工作室,就能聞到空氣中瀰漫著鬆餅的香氣,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鬆餅的相關書籍,對於鬆餅有多元且深入的研究。

喜歡利用各種工具與機器,做出不同特性的鬆餅。運用每種麵糊的比例調配,呈現口感差異,並研究每一種餡料適合搭配的麵糊等等,將這些心得與精心製作出來的鬆餅一一分享於部落格中。
這本書記錄了她長期與鬆餅相處的甜蜜回憶,希望藉由她的分享,讓更多人開始學習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幸福滋味。
部落格:blog.naver.com/dnjswn0921

本書特色:

材料簡單,想做就能輕鬆做
麵粉、酵母粉、雞蛋、牛奶、奶油、砂糖,只要擁有這幾項基本材料,就能輕鬆做出美味鬆餅。
口味多變,甜的、鹹的都好吃
鬆餅不論做成甜點、鹹點都極為美味,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與口味自由搭配。
簡單快速,輕鬆就能享受美味
沒有繁複的步驟、不需要長時間發酵、不用花費力氣揉和麵糰,只要攪一攪、拌一拌,放入鬆餅機中烘烤,立即就能享受到香氣迷人的鬆餅了。
一台鬆餅機,變化出多種口味
不用烤箱,只要一台小小的鬆餅機或是鬆餅烤盤,就能延伸變化出多種口味,不論是當作早午餐、下午茶點心都非常合適。
700張步驟圖,完全圖解
料理新手、沒有烘培經驗也無須擔心,簡單的步驟,搭配上詳細的照片圖解,每個人都能立即上手,做出不失敗的美味鬆餅。

出版社:貝果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