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病媒蚊小撇步 從居家園藝做起!

▲整理園藝環境可減少病媒蚊發生機率。(圖/新北市農業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登革熱疫情肆虐,人人聞「嗡」色變。登革熱俗稱「環境病」,周圍如有病媒蚊孳生的環境,就有可能有登革熱的發生。民眾可以透過居家環境的預防以及一些園藝小撇步,減少病媒蚊的孳生及叮咬。

1.室內和院子的盆栽不要積水、花瓶勤換水,保持清潔,如需儲水亦需加蓋或加網,以避免病媒蚊孳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部分香草類植栽,有使蚊蟲忌避的效果,例如檸檬桉、防蚊樹、香茅、芳香萬壽菊、德瑞克薰衣草、澳洲茶樹、芸香…等,也有助其他蔬果減少蟲害。

3.食蟲植物如捕蠅草,適合在半陰陽台種植,捕捉蚊子等蟲類,作為居家陽台的守護者。

▼芳香萬壽菊。

4.自製天然除蟲劑,如大蒜具抗菌、殺蟲等功能,可用來防止蚊蟲靠近,可將90公克大蒜切碎、浸泡40毫升礦物油1天以上,再加入半公升的水和8毫升的濃縮肥皂液,過濾後可加水稀釋噴灑於植栽枝葉上,在晴天施用效果最好。

5.園藝操作時皮膚應儘量以衣物遮蓋,裸露部分可塗抹驅蚊藥水或藥膏,像大豆油、薰衣草、香茅油、尤加利,這些都是具有防蚊效果的成分。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隨時注意住家屋外或周圍環境是否有空瓶、罐、陶甕、水缸、桶子及廢輪胎等易孳生病媒蚊之容器,並動手清除,養成好習慣,阻絕環境病,居家園藝小撇步,讓蚊蟲遠離家園。

▼盆栽注意不要積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