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塗層、富含鐵離子 日式極鐵鍋煮出單純健康味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還記得毒澱粉、瘦肉精、銅葉綠素、黑心劣油嗎?近年食安事件頻傳,不僅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的美名,也讓許多民眾對外食失去信心,因此掀起一股自己料理的風氣,採買食材不但會親自把關來源與添加的成分,就連鍋具材質也要慎選訴求無毒,消費者寧願花多一點錢買無塗層鑄鐵鍋、鐵鍋、鑽石鍋或不鏽鋼鍋,無非是希望能夠吃的健康安心。

▲食安事件頻傳,讓現代人非常注重「吃」的健康,不僅食材要安心,使用的鍋具也要安全,而無塗層極鐵鍋在鍋具市場的詢問度相當高。(圖/486團購網提供)

在食安風暴影響下,家庭主婦或烹飪愛好者對於挑選食材特別費心外,在選購鍋子時,也會格外留意材質是否無毒安全,比起鋁合金鍋、鐵氟龍鍋,傳統鐵鍋無化學塗層,能避免吃進致癌有毒物質,另擁有傳熱快、堅固耐用等特性,而在長時間使用下,鐵鍋表面會生成一層油膜,在做菜過程中,可少放油烹飪。

此外,使用鐵鍋炒菜過程中,在鍋鏟的摩擦、刮蹭下,鍋子表層會脫落微量且直徑很小的鐵屑,在接觸到酸性物質後,便會產生鐵離子到食物中,藉此增加鐵含量,成為人體補充鐵質的一項來源。不過一般鐵鍋容易生鏽,會對肝臟造成危害,清洗時必須特別注意。

由於市售鐵鍋較為沉重,日本有老師傅以純鐵鍛造的輕量極鐵鍋,硬度為一般鐵鍋的5倍,重量只有1200g,在團購市場相當搶手,就連家電團購達人486先生也很驚訝,他說:「我們去年已經團購了快4,000組,非常可怕。」

除了重量輕,486先生提到,一般鐵鍋最怕生鏽,極鐵鍋沒有添加任何防鏽塗層,而是在鍋體經過特殊熱處理,表面形成氮化鐵層、氧化鐵層結構,具有很好的防鏽腐蝕效果。不過有許多年輕家庭主婦沒使用過鐵鍋,在擦拭過後,會發現紙張黑黑的,他強調,因為鐵鍋是由高溫鍛造,所以鍋子表面會有碳化,而鍋子越洗會越白,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買了新鍋回家,首次「開鍋」使用是一個大問題,一但弄不好,鍋子便容易沾鍋、黏鍋,建議第一次使用時,只要將鍋體內外側簡單清洗一遍,之後再將鍋子放在爐上空燒,讓鍋子先變黑後再恢復鐵的原色,接著以冷水沖洗,擦乾後上爐燒乾,再用廚房紙沾少許油擦拭鍋的內側,使其表面沾滿油,並空燒直至冒煙,鍋子內側會漸漸出現藍色,之後重覆冷水沖洗、上爐燒乾、少許油擦拭等動作,即可完成開鍋。

486先生表示,極鐵鍋平時容易清潔保養,不用特別養鍋,只要在正常使用狀態下,要用數十年都沒問題。而極鐵鍋可於包括200vIH(電磁爐)在內的所有爐具上可使用,不過應以「小火」加熱片刻後,再慢慢增強至「中火」,等達到合適溫度才開始烹飪,他也進一步提醒,鐵鍋導熱非常快,第一次使用時,建議先從小火開始熟悉一下鐵鍋特性。

►►►哪裡買:486團購網獨家代理日本極鐵鍋 http://goo.gl/F37oD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