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終於被抄了?河內博物館「倒金字塔」似世博中國館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寫新聞也是採取「倒金字塔」結構喔~

▲上海世博中國館採取「倒金字塔」型設計。(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已建成5年的越南河內博物館因為缺乏展物導致觀眾稀少,引起當地媒體關注,而它外形酷似上海世博會中國館,也再次成為話題。不少大陸網友覺得奇妙,有人還開心直呼:「我們終於開始被其他國家模仿了!」不過,越南建築專家說,兩者僅外觀巧合相似,內在設計完全不同。

河內博物館位於河內西南部新城區的國家會議中心旁,是河內地標性建築之一。該項目由德國GMP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外形呈「倒金字塔」型,地上4層,地下2層,建築面積達3萬平方米。該項目2008年5月19日開工建設,2010年10月10日竣工,竣工後曾經有輿論認為外形類似上海世博會中國館。

▲▼河內博物館(下)「撞臉」上海世博中國館?(圖/取自新華網)

最近,越南河內博物館因為缺乏展物導致觀眾稀少,引起當地媒體關注,而它「撞臉」中國館,也再次成為話題。「一直都在模仿別人,突然有一天被別人效仿,自己都感覺彆扭!」、「我們終於開始被其他國家模仿了!」……不少大陸網友覺得奇妙又開心,但也有人指稱GMP設計該項目的時間比中國館還早,「怎麽能算抄襲?而且這個程度的相似其實很平常。」

《新華網》引述越南建築師黃道敬表示,河內博物館設計方案的國際徵集工作從2005年就開始了,2006年確定了最終方案。而據他所知,中國館的設計徵集工作是從2007年才開始

▼上海世博中國館的設計徵集工作比河內博物館來得晚。(圖/取自新華網)

黃道敬還說,看兩個建築是否存在模仿或抄襲的情况,不光要看建築的外觀,更主要的是要看建築方式、架構等是否相似。他認為,兩個建築從外形上看,最類似的地方就是都採用了「倒金字塔」型,但其他方面沒有更多相似之處,所以不存在模仿之嫌

根據報導,河內建工大學建築系教師鄧越龍也指出,從直觀的角度看兩建築類似並不是鮮見的現象,例如「倒金字塔」型這種自上而下逐漸變窄的外形設計,就不是河內博物館和中國館所獨有的。他表示,這兩個前後腳竣工的建築外形有些類似,應該是設計上的一種巧合。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