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主角被塔利班追殺 流落瑞典成難民

▲《追風箏的孩子》男主角:馬赫米札達長大了。(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富汗男孩艾哈邁德•汗•馬赫米札達(Ahmad Khan Mahmidzada)12歲時演出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影片《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讓他迅速聲名大噪。

然而,影片中的部分情節激怒了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 組織,讓馬赫米札達一家面臨死亡威脅、不得不逃亡海外。過去8年來,馬赫米札達東躲西藏,後來拜託蛇頭才偷渡到瑞典。

《追風箏的孩子》改編自同名小說,馬赫米札達在片中飾演阿富汗男孩哈桑(Hassan)。這部小說由美籍阿富汗裔作家胡塞尼(Khaled Hosseini)在「911事件」發生後不久出版,迅速在全球引起轟動,作家本人受邀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

這是個關於人性救贖的故事,讓世界瞭解了一個遭受戰火蹂躪的、遭世人漠視的阿富汗民族。然而,小說及影片中都有以下情節:哈桑被一群不良少年堵截在小巷裡強暴。

馬赫米札達的家人擔憂,這段情節會激怒「塔利班」,讓全家人難逃死亡威脅。據說劇組曾答應刪去這一段,但最終版本中仍然保留了此一關鍵劇情。

影片隨即在阿富汗遭禁。12歲的馬赫米札達與家人匆匆逃離阿富汗,以保全性命。據馬赫米札達後來回憶,他有一次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坐車時,突然有人朝車窗裡扔進一塊磚頭、還對著他大罵。

馬赫米札達與父親曾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流亡兩年,其間生活費由劇組資助。然而,其他的家人卻沒能獲得簽證,最終不得不返回阿富汗。

馬赫米札達東躲西藏,四處流浪,甚至曾經游泳穿越白俄羅斯邊境,有時候連續兩天吃不上飯。幾經周折,最終在蛇頭「幫忙」下偷渡到瑞典。

如今,20歲的馬赫米札達住在瑞典博倫厄(Borlange)的一個寄養家庭,為當地一支足球隊效力,但仍夢想有一天能夠去唸讀電影學校。

讓他吃驚的是,不少瑞典人得知他就是《追風箏的孩子》裡面的那個「哈桑」時,都對他讚不絕口。馬赫米札達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記者說:「他們告訴我,我演得很好。他們不敢相信,昔日影星會淪為一名難民。」

12歲時的馬赫米札達,演出電影《追風箏的孩子》。(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