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現C肝村 異常比率高出1倍以上

▲高醫肝膽胰內科30週年。(圖/高醫提供)

記者翁嬿婷/台北報導

「C肝在南台灣的偏鄉比例偏高!」高醫肝膽胰內科今年創立30周年,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表示,為盡可能找出南部地區肝炎帶原者並進行治療,曾經針對南台灣進行大規模肝炎篩檢與衛教宣導,其中發現梓官區村民有超過15%的C肝異常比率,比起一般比例高出一倍,而偏鄉類似的「C肝村」恐怕還有更多。

高醫表示,配合7月28日世界肝炎日與今年高醫肝膽胰內科創立30周年,7月25日至8月8日將於高醫和南部地區多家肝病診療專科院所進行免費肝炎篩檢。莊萬龍說,梓官區只是南台灣肝炎篩檢的一個縮影,許多偏鄉的C肝比例恐怕更高,因此,高醫肝膽胰內科更長途跋涉,西至澎湖離島、遠至那瑪夏山區,進行免費的篩檢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任高雄市梓官區赤崁里里長的蔡良鑑表示,他於15年前在高醫肝膽胰內科的肝炎篩檢活動中,被診斷罹患C型肝炎,所幸提早發現,經過一年治療,已完全治癒。持續追蹤至今,沒有任何復發跡象,現在的他不時主動督促所有居民定期接受篩檢。

高醫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余明隆表示,C肝全國帶原率約4%至5%,但南部部份偏鄉地區可能出現高達10%至30%的狀況,加上C肝與B肝一樣容易轉化為肝硬化及肝癌,讓高醫附設醫院肝膽內科特別重視滅C肝計畫,每年發起偏鄉篩檢。

余明隆表示,C肝是可治癒的,健保給付的長效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易產生副作用,讓許多患者無法接受,也讓C肝治療面臨挑戰,但以往高醫發表治療結果的研究論文顯示,治癒率依病毒基因型不同,可高達8至9成以上,目前台灣患者也有機會用得到新藥物,可望大幅提升治療意願及成果。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